当前位置:

金洞西岭坳:党建引领实现发展粮食生产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双赢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2022-06-15 16:31:0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阳海军 李统城 郭碧)石鼓源乡西岭坳村位于金洞管理区东北部,辖14个村民小组350户1374人,全村耕地面积1000余亩,山林面积3500亩,主要以传统种植业为主。长期以来,该村一直是基础设施破旧、产业发展滞后、群众收入微薄、集体经济薄弱……为破解产业发展、粮食生产等难题,壮大集体经济,新一届村支两委积极转变思路,集思广益上下联动,通过科学规划、党员带领、土地流转等方式,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按照“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研究出台“136股份分红机制”,着力打造“西岭坳党建”品牌,实现发展粮食生产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双赢。

党建引领绘就发展蓝图

走进西岭坳村,去年走马上任的村干部劲头足、干事忙,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一道“新风景”。为响应全区“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保稳‘米袋子’”的号召,大力整治耕地抛荒和“非粮化”,认真打好保民生促春耕攻坚战,该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每天穿梭于群众之中,搞调研集民意,甚至不远千里外出“拜师取经”……多方论证后,从省外引进优质双季稻、西瓜红心蜜薯以及丰产油茶等经济作物,村党支部与农户形成产业发展“联合体”,创新出台“136股份分红机制”,抱团取暖与群众共享红利。

“要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打造农业品牌,拓宽我们的致富路!”在全村党员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奉国平的铮铮誓言掷地有声,全体党员凝心聚力,畅所欲言,共商村级产业发展新蓝图并立下“军令状”。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大力整治抛荒地和“非粮化”良田,集中流转群众土地800余亩,推出连片种优质稻、西瓜红蜜薯、反季节西瓜以及丰产油茶等,实现了荒地向“聚宝盆”的华丽转型,巩固了基本农田“阵地”,保稳了农民“米袋子”安全,为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插上腾飞的“翅膀”。

党员带头凝聚发展信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西岭坳村发展优质稻产业发展大会上,村民说出了他们的担忧:“土地流转给村里了,我们没有土地怎么保证收入?”“我们不懂技术,种优质稻和西瓜红心蜜薯亏了怎么办?”面对群众种种质疑,村党支部大胆推出“136股份分红机制”,让广大群众吃下“定心丸”。

村集体经济以西岭坳合作社为龙头,由村支两委成员先出资进行试点示范,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过程中所获得的全部收入向全村群众公开,纯收入的分红比例为1:3:6,即百分之十留作管理基金(用于公益事业等),百分之三十作为生产投入管理费(含生产成本、劳务工资等),百分之六十为村集体收入(归村民共享可以分红)。经营过程中的所有风险都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担,村集体不承担风险。

该机制首先在全村西瓜红心蜜薯产业上进行“试验”,据初步测算,劳动力强村民的每月工资在2500元,一般的村民工资在1000元左右,有力地解决了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的困扰。在优质稻和西瓜红心蜜薯种植技术上,挑选思想觉悟高、服务意识强、懂种植的党员组成技术服务队,到现场指导或通过微信群提供技术咨询,解决部分群众“不会种”的问题。在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上,实行党员包片负责制,统一将700余亩耕地分包到4名党员,采取“职责+承诺+分红”公开的方式,示范落实耕地日常管理责任,解决了村集体经济收益“不好管”“最难管”的问题。由党员引导和带动52户群众参与优质稻和西瓜红心蜜薯基地建设,通过“微党课”开在田间地头的主题党日活动方式,促进了优质稻、蜜薯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转变。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主动先行先试,用敢为人先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凝聚了民心和信心,弹奏出一部奋斗“进行曲”。

政策扶持助力产业兴旺

资金奖补是纽带,政策扶持再助力。农村农业的发展过程中,专业技术的指导与帮助是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该区农业系统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开展各种科技帮扶,测土配方、无人机技术培训、集中育秧以及田间地头的农机具义务维修保养等,竭尽所能助推农业发展规模化、机械化和信息化。

不仅有区农业系统的大力支持,该村更有农业技术人才得天独厚的优势:村支书奉国平是村里瓜果蔬菜等作物的种植能手,副支书柏德发在村内创办有家庭农场,种植油茶和养殖鸡鸭等,经验丰富。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同志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岭坳人,也为家乡的农业产业发展进行“把脉问诊”,同时在优质稻培育、种植技术等方面给予了指导。该区党委、管委在了解到西岭坳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和村里的现状后,金洞区党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进行现场指导,安排业务部门驻村技术指导,对村内壮大集体经济的做法以及成效十分肯定,并不断给予人、财、物、技等方面的支持,为全村发展粮食生产、壮大集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干群连心共创乡村振兴

“机耕道又硬化、环村路灯亮起来、晚上跳广场舞的老乡更多了……如今,村里大小事务都由村民说了算。”村民邓保国笑着说,以前顾虑太多,现在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腰包鼓起了,村民日子更有奔头了,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在村口,偌大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红宣传牌前,村支书奉国平勾着手指在盘算,脸上洋溢着幸福,今年合作社种植了500余亩优质稻、扩种200余亩西瓜红心蜜薯,村集体增收将超过15万元。通过学习育苗技术,明年我们可以自己育苗,一亩地可以卖5批,每亩就能赚2000元,那每年育苗就可以赚14万,到时候不但能节约买苗钱,还能既卖苗又卖果,实现双赢。

产业发展的收益由全村群众共享,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生活水平也将再上一个新台阶。物质水平的提高必将促进精神生活的极大丰富,西岭坳村又瞄准了“文明创建”的新目标,村里逐步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调解室等民间组织,出台了“村规民约”,倡导健康向上的新风尚,村民自治更加蔚然成风……相信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全村的乡村振兴步伐必须向前阔步迈进。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