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晒北滩:当好群众“守护神” 筑牢自建房“安全网”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2022-05-11 16: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刘福华 唐啁云 谢连杰)“大叔,我们经过仔细查看,您的房屋没有出现安全隐患,但,为了您和家人安全,切记不要擅自改扩建、擅自加层,不要破坏主体承重结构、改变用途!”5月11日上午,乡镇志愿者盘天武向史家坪村村民邓荣祝反馈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结果,并再次发出提醒。这是金洞管理区晒北滩瑶族乡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2051115093291370.jpg

自5月2日以来,该乡迅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农村自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一是高度重视,坚决扛牢安全生产责任。为切实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落到实处,该乡党员干部职工、村主干和志愿者60余人放弃“五一”假期,坚持“谁所有(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属谁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迅速在9个村对农村自建房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间”。二是广泛宣传,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通过流动巡逻车、村村响广播、LED户外显示屏、宣传横幅标语、村级微信群等方式,迅速营造安全宣传浓厚氛围,广泛普及房屋安全重要性,向村民讲解宣传政策,进一步增强村民的住房安全意识,确保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行动落实到位。三是紧盯重点,迅速摸排到位。对晒北滩瑶族乡中心小学周边、三层及以上房屋、用作经营(包括用于出租)、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等重点房屋,尤其是开办民宿、酒店等用于经营性场所的自建房地址、所有权人、使用人、建设时间、改扩建(装饰装修)时间、规划使用性质、实际用途等具体信息进行逐项登记;对是否存在改变主体结构或承重结构,是否存在变更建筑用途、超负荷使用等情形,是否超过设计使用年限,是否存在地基基础或主体结构构件出现沉降、裂缝、变形等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登记造册,切实把隐患排查工作落实落细,为下一步评估整改工作打好基础。

据该乡党委书记李彩云介绍,截至目前,全乡上下齐心协力,采取党员带头、志愿者参与的模式,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已排查农村居民自建房726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8栋,拆除整治3栋,切实当好了群众的“安全员”,守好群众的“生命线”。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