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镇中心小学:践行“三设计三推进”,探索打造高效课堂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2022-04-19 15: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朱小娟 黄月娥)为落实金洞管理区义务教育“三设计三推进”减负提质实施方案,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探索“双减”下寓教于乐的课堂设计。4月12-13日,金洞镇中心小学围绕高效课堂设计展开了研讨活动,区教育局督学组莅临现场听课并进行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419151250.png

语文教学中,蒋佳老师在设计《动物儿歌》这节课的教学中,先用饶有趣味的动物谜语导入课文,并通过学生角色扮演动物,在游戏中掌握动物的习性和词语的学习,“趣”和“乐”贯穿整个学习活动的始终。肖艳琴执教老舍先生的《鸡》一课,肖老师紧扣文章情感主线进行教学,以情促学,思路清晰,同时巧妙设计朗读,层层递进,升华情感。

微信图片_20220419151310.png

数学组邓波老师执教《分类与整理》,让孩子们化身小小整理家,将物体按不同的形状和颜色进行分类,从生活中感受分类与整理的依据是什么。冯淑姣老师的《比较大小》学习中,用生活买书导入,昂贵和便宜其实就是比较大小,浅显易懂,并通过让学生摆小木棒等活动,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课堂学习,开创沉浸式自主教学。

微信图片_20220419151349.png

微信图片_20220419151713.png

柏亚丹老师带来的是四年级下册How much is it?首先师生同做数字操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同时也为本节课的学习做准备。接着通过单词卡片学习新单词notebook,knife,crayon,再由情景扮演做载体对话练习及时巩固学习内容。课程结束时柏老师还不忘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我们要礼貌用语。

微信图片_20220419151744.png

美术组唐亚梅和石茜老师分别带来了《蝴蝶落我家》和《神奇的指印画》。唐老师先以孩子们熟悉的折纸导入,并以蝴蝶飞来的情景吸引学生注意力,引出课题:蝴蝶落我家,接着用蝴蝶的手工制作引导学生观察蝴蝶的点、线、面组成,并示范怎样剪纸出蝴蝶的方法。在出示精美的三菱柱和四棱柱手工制作品时,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剪纸文化的精美绝伦,并点晴本堂课重点:怎样制作出美丽的蝴蝶?要突出蝴蝶的色彩和装饰美。

微信图片_20220419151803.png

在《神奇的指印画》这节课中,石茜老师通过怎样处理白纸上的手指印激发学生想象力,并导入新课——指印画。在展示怎样使用印泥做手印画时,石老师让孩子们学习的同时展开联想,如果多个动物的指印集中在一起是否可以成为有趣的故事?学生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时,也说出了自己想象力所创作的故事,整节课堂趣味和想象力交错其间。

微信图片_20220419151827.png

体育课上,通过王艳老师耐心的讲解示范,孩子们成功跨栏、钻圈、绕过障碍物,击掌赢得胜利后,欢声笑语在操场肆意飞扬。接力赛跑不光锻炼了学生的身体,也很好的培养了学生的竞争能力和团队配合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419151853.png

课后的研讨会上,老师们积极参加了听评课,区教育局督学组领导也进行了点评,指出教学要寓教于乐,让课堂与生活紧密相连。

此次高效课堂设计研讨活动的顺利举行,为金洞管理区义务教育“三设计三推进”减负提质开了个好头。相信在金洞管理区教育局领导的指导下,在金中小教师自我不断探索和砥砺奋进中,金洞镇中心小学教学定能扬帆远航,欣赏到更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