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有个疫情防控战线的“女子特种兵”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2022-03-24 09: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刘福华 奉秋成)孙芳,我们网络登录不了?”“小孙同志,我们疫苗破损怎么处理?新的疫苗啥时候能到啊?”“孙芳,今天还要求清零……3月21日清晨,金洞管理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孙芳腿还没迈进办公室,就被不期而至的电话“缠住”,开始了日复一日平凡而忙碌的紧张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324095536.png

2006年12月参加工作的孙芳,经过自己的努力,现任金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请缨,全身心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发热门诊指导、医学隔离点督查、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防控工作中,随处可见她奔波忙碌的身影,她用专心、专业、专长书写和践行了一名新时代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是金洞山区群众嘴里津津乐道的抗疫“女子特种兵”。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作为一名疾控工作人员,就应该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作为一名免疫规划人员,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着这样的职业认知和行动自觉,她潜心钻研防疫专业技能,孜孜不倦当好“三员”,以精湛业务守护山区群众健康安全,用无私奉献浇筑防疫大堤。

2022032409115412420.jpg

科学设置、优化流程,做疫苗接种的“指导员”

“你们这个地方要设置1米线”“天气太热了要准备遮阳伞和水,别让前来接种的群众中暑”“接种完成的人员一定要留观30分钟”。在新冠疫苗各接种点,每每总能听到她不厌其烦提醒工作人员注意接种规范的声音。在她的心目中,“疫苗接种无小事”。

如何科学规范设置接种点,她提出坚持安全合理高效设置的建议,要求务必执行健康检查、预检登记、知情告知、接种、留观及接种后不良反应监测等关键环节以及人员培训、禁忌核查、规范操作、疫苗管理、冷链管理、信息系统规范使用等规范流程,并指出各个接种点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与大规模人群接种并重,确保接种现场环境秩序,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面对各接种点工作人员对信息系统操作不熟悉的情况,她驻点培训,手把手教、点对点指导;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信息系统故障,她总是第一时间进行排查,确保接种点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为规范操作、科学接种,她积极牵头组织,分两批次对全区新冠疫苗接种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经常利用上门为老年人、儿童流动接种的机会为基层接种点工作人员现场示范培训,力促接种人员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积极协调、及时配送,做疫苗接种的“调拨员”

“车累坏了,人目前还没坏”“不吃饭了,全当减肥了”“头顶繁星,欣赏夜景”“从小爱坐车,让我坐个够”...调拨疫苗是个苦差事,她经常以苦为乐进行“自我调侃”。疫苗配送的苦,也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知道。疫苗由市里统一配送到祁阳疾控中心,再由她负责领回单位时往往都到了晚上甚至凌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紧、任务重,为提高接种进度,让全区群众尽早建立免疫屏障,每次接到市疾控中心新冠疫苗分配通知后,她总是第一时间将疫苗拉回并给各接种点分配下去。刚开始,调拨疫苗频次是一周一次,后调整到一周二次、二天一次,甚至一天一次。每次从接苗到配送到全区7个接种点,一趟下来260多公里,无论头顶炎炎烈日、还是漫天繁星,疫苗运输车必须风雨无阻,她也必须风雨兼程,以保证疫苗及时送达。在加快配送进度的同时,她还要兼顾打印疫苗出库单、温度监测条码,填写冷链运输记录、疫苗扫码等工作,确保全程可追溯,保证疫苗使用调拨零错误、疫苗质量安全有效。

精准统计、合理分配,做疫苗接种的“统筹员”

“截至3月22日,我区新冠疫苗第一剂次累计接种32789剂次,第二剂次累计接种31777剂次,当日接种53剂次......”对各项免疫规划数据,她总能随口而出、从无差池,展现出非凡的业务功底。

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是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和调整新冠疫苗接种策略的重要依据,也是各级党政领导每天必须掌握的“要情”。新冠疫苗接种任务重,疫苗要求及时清零,各新冠疫苗接种点经常加班接种、汇总数据,而在所有接种人员中,她总是最后下班、最晚休息的一个,如果遇到门诊上报数据和平台数据不一致的情况,还要一一核对、查找原因,直到所有数据一致并统计上报后才能下班休息,通宵达旦对她而言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忠诚干事、不负韶华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在两年多艰苦卓绝的抗疫“特种兵”历程中,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