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周云涛 2022-09-08 09:09:46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陈建军 杨红波)“家门口的小学经过提质改造,条件越来越好,比我们读书时强多了。”家住石鼓源乡五星村的居民邓桂华喜上眉梢。

“看着村里的一片荒地一点点变为一座漂亮的学校,心里的喜悦油然而生。孩子在这么漂亮又现代化的学校上学,我们家长心里踏实,对学校很满意!”金洞林场中学七年级230班一名学生家长满脸幸福地说。

一张张笑脸,一句句真情,因为教育改革释放的惠民红利而绽放,也是金洞管理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金洞管理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改革、促均衡、提质量、强队伍、补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交出了一份时代合格答卷。


金洞林场中学新校区全景.jpg


金洞林场中学新校区全景


陈莉书记、曾海波主任等区党委领导深入金洞林场中学指导工作.jpg


陈莉书记、曾海波主任等区党委领导深入金洞林场中学指导工作

党政同心 推动教育优先发展

教育,事关发展之本、和谐之要、民生之基。鉴于此,金洞采取三项举措全力推动教育发展。

高位推动竭尽全力。区党委、管委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布局优先规划、教育设施优先建设、教育投入优先保障“三个优先”不动摇,充分体现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的民生情怀,特别是新一届党委、管委会班子,把教育事业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以推动。2021年8月19日,管理区党委书记陈莉同志在金洞林场中学主持召开了全区2021年议教会,会上就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决策。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以“重振金洞教育雄风、办好金洞人民满意教育”为工作目标,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好优质均衡发展规划,通过顶层设计,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各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通过“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素质、改善办学条件、关心关爱学生”等看得见摸得着的过硬之举,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财,加大教育投入,笃定发展目标,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办好金洞人民满意教育。会后形成了会议纪要,并逐一落实“重教兴教爱教”系列政策,受到全区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称赞和好评。

部门协同步调一致。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盯教育事业发展,把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的教育热情和教育情怀,坚定不移落实落细“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形成领导重教、经常议教的良好氛围。区党委每年议教两次,通过议教,及时会商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出台教育优先发展的硬措施,切实解决阻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乡镇、村闻令而动,想方设法挤出资金,尽己所能帮助各校解决实际困难。各部门也齐心协力,给合自身职责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区党委宣传部门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区财政部门在当前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攻坚克难,优先保障教育,最大程度保障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区住建部门认真落实好教师公租房建设指标和资金。区国土部门对学校建设用地积极争取,确保不耽误工期。公安部门积极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校园法制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区应急管理部门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监督和指导,及时排查隐患和消除隐患。区交通部门严把学生用车准入关,加强学生用车经营企业或个人资格审查,负责做好辖区内乡镇公路的站点设立、路况维护等工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打击各类非法接送学生的车辆。区卫健局认真履行校园及周边食品卫生、疾病预防等监管工作职责,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关心关爱情真意切。区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领后盾单位每年要深入联系点学校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全体教师恳谈会,解决一个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组织一次大扫除,与骨干教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同骨干教师吃一餐饭,联系帮扶一个优秀教师。切实帮助联点学校、教师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问题,帮助老师树立对金洞教育的信心,培养老师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扎根林区的奉献精神和教育情怀。两年来,各部门共解决学校及教师工作、生活问题33个,解决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80万元。

情系教育 全力保障不遗余力

金洞地处边远山区,财源基础薄弱,自身造血功能有限。尽管这样,全区上下对教育总是高看一等,厚爱一层,勒紧腰带宁愿苦自己,也要想法设法保障全区教育优先发展。

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以去年为例,金洞教育一般公共预算经费达5329万元,比上年4725万元增长了12.78%,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7.4%,占全区本年度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达14.69%,高于去年的11.12%,增长了3.57%;全区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为8.407万元,同比公务员年平均工资7.775万元多0.632万元;中小学教师收入动态调整纳入年初预算并及时足额拨付;教师工资及工作补贴每月15日前及时足额发放,奖励性补贴与公务员同步发放。

提高教师政治经济待遇。一是提高教师政治待遇。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在政治上进一步关心教师成长,对教师入党、党代表、人大代表遴选、教师提干、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倾斜。二是提高教育经济待遇。按国家规定标准及时发放教师人才津贴,班主任补贴等资金。对晒北滩、白果市、上司源等偏远山区的中心校、村小教师实行补贴,每月补助1500元(每年10个月)。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培名师。加大名师培养力度,成立名师工作室,对教学、教改取得成果的名师工作室按每个每年5万元给予相应经费支持。林场中学现已建立了语文、数学两个名师工作室,切实开展了相应的教学研究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果。启动“四名”工程评选表彰活动,对名校、名校长、名师、名课实行奖励。二是强师能。大力实施“青蓝”工程。选送1-2名教师到周边县区名校进行跟班学习,通过外出轮训,学习外校的先进教学、管理经验,以此来推动乡村教师素质的提升。三是提学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教师提升学历水平,凡通过考试拿到本科文凭和研究生文凭的,分别给予6000元和10000元奖励。一年来,已有10人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本科学历,全区教师本科学历占比超过了70%。

严格教师队伍管理。坚决执行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内教师有序合理流动的意见》(永教发〔2020〕1号)文件精神,每年外调教师严格控制在教师总编制的1%以内。用铁的手腕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肃人事工作纪律,保持全区教师队伍相对稳定。坚持激励和惩戒并举,把教育教学能力、教学效果同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密切挂钩,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让能干者有舞台,实干者得实惠。

民生为本 办学条件日臻完善

近年来,金洞管理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切实措施,优化资源配置,以区域教育布局调整、教育信息化建设、校舍安全等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区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校园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乡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投资近6000万元,全面落实“薄改”、合格学校、村上教学点标准化建设、旱厕改造、教师公租房、智慧教育等建设任务,完成了8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以及20所村小建设;按照“群众自愿、布局优化”的原则,停办了9个生源少、条件差、质量低的农村教学点,对保留的30个教学点进行优化提质改造,目前已优化提质7所;全区所有学校旱厕改造全面完成,建成了50套教师公租房,解决了学生就厕难,教师住房紧张的问题;教育信息化走在了全市前列,率先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特别是金洞林场中学整体搬迁项目是老百姓最关注,最满意、最期待的教育民生工程,该项目总投入1.5个亿,新增3700个学位,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投入1.2亿元,新增2500个学位,第二期主要是高中部,新增1200个学位。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初完成了征地,2020年初完成了2、4号楼主体工程,完成了总工程的10%,但由于管理区财政困难,前期规划设计、征地及建设等工作又投入了很多资金,导致整个建设工程进展缓慢。2021年区党委议教会上,区党委发出号令,要确保在2022年9月1日开学前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学位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制定工程建设目标清单,实行倒排工期,定时督办、快速推进。各部门齐心协力,给合自身职责支持金洞林场中学新校区建设。近3个月来,区党政主要领导、相关区领导每周都会去工地进行协调指导,排忧解难,并对照进度表逐项检查完成情况。目前已完成全部主体、装修、装饰、教学设备调试等工程,可确保9月1日顺利开学。

学前教育完成省定目标。2020年,通过改扩建、资源盘活等方式,完成4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幼儿园公办教师编制1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38个,占比52%,超过省定目标。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顺利推进。从2021年起用两年时间分期分批按照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标准进行建设。2021年建设石鼓源中心小学和上司源中心小学两所学校,2022年建设凤凰乡中心小学、白果市中心小学、金洞镇中心小学、金洞林场中学(新中学建成后,金洞镇中心小学搬迁到金洞林场中学,镇小学改为公办幼儿园、撤消小金洞中学和万宝山中心小学)。2023年建设小金洞中心小学和晒北滩中心小学。预计总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全区学校通过基础设施提质之后,全面达到“绿化、美化、净化、文化、信息化”五化要求,满足全区学生就近上学,上好学校的需求。

立德树人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每学期到每个班级“讲”一次,每周到教师办公室“坐”一次,每天对课堂教学“巡”一次,对全校尖子生与“问题”学生情况了如指掌,信手拈来。在金洞林场中学,校长 一直都在用心、用情、用爱做教育,用教育理想引领人、用办学目标激励人、用管理制度规范人、用教育情感感染人,通过做细做活管理文章,向教学管理要质量。

今年,全区共有28人被祁阳一中录取(林场中学26人、小金洞中学2人),第一批录取4人,2人考上免费师范,分数均超一中录取线。2022年中考整体水平稳中有升,成绩喜人。这无不与该区基础教育精细化管理下的扎实功底有关。

德育工作成绩显著。近三年来,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进校园工作,大力实施“向日葵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区推荐省市三好学生12人、永州市“最美孝心少年”3人。

“双减”工作有力推进。成立专班,出台文件,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培训会。学校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向广大家长发出了《关于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倡议书》。教育系统建立了“基础教育管理监测平台”,执行“双减”工作半月报送制度,设立了举报电话。开展“双减”“五项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同时指导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制定具体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育特色,提素质,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教育质量“刹车止滑”。近五年,全区共有180人考入祁阳一中,55人考入免费师范,金洞林场中学连续两年被评为祁阳市“高考优质生源学校”,据统计,全区共有118人考入985、211学校。

教改教研“百花齐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课题研究、教学研讨、教学比武活动,共有三项课题研究获得教育部科研成果一等奖,全区教师在省、市微课大赛、说课大赛、实验教学、集体备课大赛等活动中获奖达280人次,教育论文获奖450人次;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省、市、县区各类“读、写、讲、唱、演、书、画”等活动,获奖近500人次。

师能提升“硕果累累”。2016年以来,通过定向培养、人才引进等方式培养招录人才189人。完成国培、省培、市培计划近600人次,区级培训2000人次,培养市级骨干教师7人,省市先进个人15人次。

人民教育,金洞答卷。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期待金洞教育现代化为万千家庭增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洞管理区2022年党委议教会在金洞林场中学新校区召开.jpg


金洞管理区2022年党委议教会在金洞林场中学新校区召开


学生在宽阔的运动场做课间操.jpg


学生在宽阔的运动场做课间操


金洞林场中学新校区物理实验室.jpg


金洞林场中学新校区物理实验室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周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