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巾帼不让须眉 一名“90”后抗疫女孩的别样生活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2022-03-25 17: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刘福华奉秋成 申俭华)“大王派我来巡山......”2022年春节里的某一天凌晨,熟睡中的陈赛楠被一阵快乐的手机铃声惊醒,迅即接通电话。电话是金洞管理区卫健局办公室打来的,要求她马上去隔离点为新进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没有任何犹豫,她匆忙起床收拾一番后,便坐上救护车驶入茫茫夜色......

微信图片_20220325170318.png




陈赛楠对本职工作一丝不苟

这是陈赛楠工作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缩影。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处置这样的紧急状况,她已记不清经历过多少回了。

“我是2020年8月从小金洞卫生院借调到区卫健医保局工作的,主要从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系统管理、疫苗接种工作、核酸采样送样、流调解码、外省发函等工作……”熟知陈赛楠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文静、腼腆的小姑娘,是人们眼中的“90”后,是父母珍爱的独生女。她平时话不多,但只要一说到工作,立马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精神抖擞、战斗力爆表!

微信图片_20220325170330.png




陈赛楠现场为群众进行采样

开展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也是建立全民免疫“防护墙”的一项基础性工程。2020年12月,金洞铺开全员疫苗接种,服务区域广、接种人群复杂、工作力量不足,基层防疫人员尤其是一线接种医护人员工作生活陡然忙碌起来,“白+黑”“5+2”成为疫苗接种人员无言的“甜蜜”生活。陈赛楠也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

微信图片_20220325170341.png




陈赛楠积极投身校园进行核酸检测

“在全民接种新冠疫苗攻坚时,我每天早上五点必须起床,和同事们坐车去各接种点开展接种工作,最远的接种点有30多公里。在接种过程中,还要兼顾实时处理信息系统内重点人群数据、统计返乡人员信息及上报各种报表。晚上十一点左右接种结束后,回到宿舍第一件事情就是整理接种资料、填报接种日报表,往往要忙到次日凌晨时分。”谈及那段难忘的艰苦时光,陈赛楠眼圈发红、声音哽咽,但神情坦然坚毅,没有丝毫的退却后悔之色。

疫情防控的另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当属核酸检测,而采样、送样则是其中的基础环节。陈赛楠肩负的另一重任就是与同事共同负责核酸采样、送样。

2021年3月开始,陈赛楠与同事邓国英共同负责全区的核酸采样、送样工作。每天一上班,她就要奔赴采样点值班采样,采样结束后及时将样本送往祁阳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又要分别统计发送各单位。对采样送样人员而言,工作生活没规律是常态,周末加班是常事,随叫随到是常规。当年7月,小金洞、晒北滩出现紧急采样需求,部分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无法去采样点采样,适值炎热酷暑间或暴雨天气,她克服身体不适挨家挨户采样,然后送去祁阳疾控中心监测,有时返回时已到凌晨二、三点,但第二天依然要坚持准时到岗到位。

“采样送样非常辛苦,风险又大。采样过程中,我们必须严格按规范穿脱防护服,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冷天还好,大热天就遭罪了。小陈这个人很不容易,随叫随到、加班熬夜,从来没有什么怨言。”同事邓国英对采样送样的艰辛深有体会,对陈赛楠的表现交口称赞。

“我奉献,我快乐!”,坚守意味着付出,奉献蕴含着牺牲。在陈赛楠的心目中,她没有辜负组织重托,没有愧对山区群众,唯独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太多。她是永州市东安县人,从金洞到老家有120公里路程,返乡十分不便,作为独生女,她无法做到周末、重要节假日回家与父母团聚,虽然父母毫无怨言;作为人妻,她无法经常与丈夫长相厮守,就连婚假也只有短短的三天,但丈夫理解支持……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周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