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之野有摩崖,“七大国保”之阳华岩

来源:永州发布综合 编辑:周云涛 2021-09-13 11: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之野有摩崖,“七大国保”之阳华岩





大书深刻,萃聚湘岸

丹崖白石,蔚为大观

永州自古水路发达

唐宋以来,流寓者甚多

文人题咏其间,磨勒上石

造就了永州摩崖石刻兴盛的现象

目前永州境内共有50处左右摩崖石刻景观

摩崖石刻总数2000有余

已经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的摩崖石刻景观共有七处!


图片



阳华岩,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竹园寨社区回山之下,山势向阳,陡峭如劈,中有石磬,下有寒泉。是唐代著名文学家元结开辟的第一处摩崖石刻。

自古有“九疑万峰,不如阳华”的美称,因山南有大岩向阳而得名,岩内的洞壁是历代文人墨客刻石题咏的胜地,2006年,阳华岩摩崖石刻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阳华岩摩崖石刻

因为唐代时期的道州刺史元结巡察至此,写下一篇《阳华岩铭有序》,并刻在石壁上,后人寻迹,纷至沓来,并竞相效仿,至今存石刻41方,字迹清晰可辨的38方,皆为阴刻。其中:唐代石刻2方、宋代石刻32方、明代石刻3方、清代石刻1方、时代不详3方。

元结的题刻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是永州现存最早的摩崖石刻,开创了湘桂两地自唐后摩崖石刻盛行的风气。

《阳华岩铭有序》拓片

《阳华岩诗》拓片

在江华 除了摩崖石刻

还有许多美食美景也不容错过

游览涔天河景区、香草源,体验南岭腹地世外洞天,游览瑶族风情博览园、体验瑶族婚嫁坐歌堂、盘王大歌,逛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品瑶家十八酿......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独特的瑶族风情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涔天河水库

香草源

江华火车站瑶鼓

瑶族婚嫁坐歌堂

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

瑶家十八酿

永州之野有摩崖

千年打卡胜地等你来


来源:永州发布综合

来源:永州发布综合

编辑:周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