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管理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6:4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金安办〔2019〕22号

 

关于印发《金洞管理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区直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金洞管理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金洞管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9

金洞管理区国庆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大排查

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管理区决定在全区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防护期全区的平安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国庆特别防护期全区的安全稳定,持续保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排查范围和重点

全区安全生产各行业领域的全部生产经营单位。重点突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漂流、水电油气等重要基础设施、重要目标、重要单位、重要活动等,全面细致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

 

三、行动分工

首先,区级领导按照责任清单对分管的乡镇、行业进行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并向被检查单位交办隐患与问题。

其次,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职责分工,在区党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各乡镇党委政府各有关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一)区经信委负责制定全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电力等行业,以及特种设备、大型商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二)区住建局负责制定全区建筑施工、液化气站、市政工程和城乡危旧房治理等重点项目及城市运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三)金洞公安分局负责制定全区民爆物品、民用消防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四)区林业局负责制定全区森林防火、旅游项目设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五)区农业委负责制定全区水利工程及水电站、农机、农用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六)区教育局负责制定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七)区卫计委负责制定全区卫生行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八)区国土局负责制定全区地质灾害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九)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制定全区道路交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十)区交警大队负责制定全区道路交通和农村道路“六个严禁”摩托车、电动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防护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四、行动步骤

(一)安排部署、广泛动员阶段(9月6日前)

一是开展“回头看”。要对前阶段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仔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拉条挂帐,认真整改。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各乡镇和区级各行业部门分别制定具体方案,在本辖区、行业领域内广泛宣传动员。

(二)集中排查、管控整治阶段(9月6日至10月31日)

一是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六查六看”:查工作部署,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是否取得实效;查责任落实,看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是否完成;查具体隐患,看按照标准规范对本单位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全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到位;查履职尽责,看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是否到岗到人;查隐患整改,看已发现的隐患整改是否闭环;查隐患上报,看是否按规定向有关部门如实上报重大安全隐患。

二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开展督查检查。负有监管职责部门要对下级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督查,对所有重大风险隐患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整改或管控责任人,逐条交办,挂牌督办,严格“一单四制”管理。各乡镇要对无主的重大风险隐患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管控和整改。

五、行动要求

)要整合工作力量。各乡镇要整合安全监管力量,将乡镇安监站、防火办、综治办、交通、食药等部门组成联合办公室,并安排一名党委委员专职负责,确保各项安全工作措施有效开展,防控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要落实六个必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六个必须”(即隐患排查必须全面彻底,隐患整改必须坚决迅速,“一个台账、四个清单”必须准确规范,领导包联责任制必须落实到位,监管执法必须从严从速,督查问责必须较真碰硬),对隐患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依规采取措施,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单位并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党委会研究交办的各类隐患。

 ()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手机报等媒体,加大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活动,大力营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要严格督查督办。区安委办适时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进行督查,并通报情况。对排查整改不重视、不认真、进展慢的,区管委会将对有关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对敷衍了事、整治无力、漏查失管等行为,严肃追责;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从重从快打击处理到位。

 

 

来源:金洞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