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当好村支两委“一把手”

作者:金洞管理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挂职) 王 勇 编辑:redcloud 2017-12-11 15: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支两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基层组织、“三农”工作的最前沿阵地和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其作用发挥直接影响农村稳定和发展。作为村级组织“核心”和党员群众“主心骨”的村支两委“一把手”,如何适应并村新形势,应对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系列新挑战,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1、主动克服随性讲纪律性。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当前,各地普遍并村幅度较大,并村后,村情更复杂、矛盾更多、压力更大,一些村支两委“一把手”党性意识和组织纪律性还不强,不把自己当“干部”、当“一把手”,而当成“普通老百姓”。一定要主动克服作为“普通老百姓”随性、随便、随大流的习气,必须强化纪律性。笔者认为,讲纪律性,具体而言,表现在三个“牢记”。一是牢记身份上代表党和政府。牢记自己不再是普通老百姓、不再是只代表自己,而是村干部,是村支两委负责人,是有组织的人,是指挥员,是组织领导者,是代表党和政府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也是基层形象代言人,是村民致富带头人,是战斗员,是一线工作者,是代表党和政府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因此,要时刻牢记党的要求和组织嘱托,把随性藏起来、压下去,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上去,以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形成良好民风。二是牢记职责上是“一把手”、管全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已不再仅仅是管个人、管家庭、造福一家,只为一人一家负责;而是带班子、管村民、造福一村,要为全村全民负责。这就要求村支两委“一把手”以党性护航、以纪律保驾,按照上级党和政府安排部署,更好从全盘工作上全面落实领导责任,转变工作方式,转移工作重心,敢于为民履职、敢于为村尽责,不打小算盘、小九九。三是牢记地位作用上既是组织领导者又是落实执行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深刻牢记既是组织领导者又是落实执行者的双重地位,发挥好“一根针”的作用,对上当好推动各项政策入村入户入心的宣传者和落实落细落小的执行者,对下当好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组织领导者和党建引领、村民致富的示范带头人,做到“政策一口清、群众问不倒、问题难不住”,用“一根针”串起“千条线”。

  2、认真理清路子找法子。思路决定出路。当前,各地并村有强村并弱村、大村并小村、先进村并软弱涣散村,并村后的面更广、线更长、点更多,如何破解合村不合拍、合村不合制、合村不合资、合村不合心的难题,作为村支两委”一把手”,一是理清思路,绘好一张蓝图。当前,并村后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和融合发展是最大最现实的难题。十九大报告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支两委“一把手”如何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破解并村发展难题和顺应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发展之基,首在规划、方向和目标。要以“合”的视野、宽的胸襟和系统性思维,多调研多走访多听取意见,充分掌握并村后的自然条件、人文资源、村民构成、历史风情和发展状况,切实了解制约发展的根源是在班子、是在干部、是在思想观念还是在基础条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集中村民和村支两委的智慧和力量制定好村级发展规划和目标,勾画和描绘一张有想头、有干头、有甜头的蓝图,以蓝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二是践行“三主”,带好一个班子。充分认识到并村后村支两委地域代表性更广、利益协调性更难、工作统筹性更艰巨的现实情况,真正践行“三主”,推动班子形成强大合力。首先,切实当家作主,深化领导责任,敢负责、敢担当,发挥好统揽全局作用。其次,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发挥协调各方作用,防止各唱各调、各吹各号、各想各事。扩大基层民主,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规范“村民代表会议”“民主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小组”作用,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机制。最后,坚持独立自主,不等不靠不要,组织和带动广大村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塞罕坝”精神谋发展。三是率先垂范,干出一个样子。并村后,村干部地位、待遇不变与发展任务更重的矛盾,落后的管理手段与管理对象更复杂的矛盾,整体素质相对偏低与工作要求更高的矛盾显得更加突出。如何更好融入、更快赢得主动权?要诀在干。“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一切问题,只有在“干”当中才能解决;一切办法,只有在“干”当中才能找到;一切机遇,只有在“干”当中才能抓住。村支两委”一把手”要在最基层中带头干,带领干。充分利用并村后资源更丰富、力量更集中的优势,以个人的苦换来集体的发展,以自己的苦换来大家的实惠,以一个班子的苦换来一村的改变,通过实实在在干事、干成事让老百姓认同、信任和依赖。

  3、积极适应常态出状态。一是积极适应个人权利意识觉醒新常态。一些村干部反映,现在村里工作难做。“有吃不喝不管你,有房有地不求你,一有困难就找你,没得好处就骂你,出点差错就告你。”理性看待,这是好事。遇到困难找上门来了,说明村民相信党,相信村干部的能力。没得好处,出了差错,说明自己工作没做到位,存在瑕疵,导致村民不满意、有怨气。骂”和“告”表面上看是村民有怨气,但根本上反映的则是当前个人权利意识的觉醒正在成为社会常态。因此,村支两委”一把手”要做学习型干部,通过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解决“软办法不管用、硬敢法不敢用、新办法不会用”和“讲政策说不出话、讲感情说不上话、讲方法说不好话”的问题。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村民在发展生产中缺项目、缺技术、缺资金,要当好信息员、技术员、协理员;村民在生活中办事不方便、家庭有困难、灾时有危险,要当好代办员、民政员、救护员。当村民都不管、不求、不找、不骂、不告的时候,工作也就做到位了。二是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第一,经济上不伸手。村支两委“一把手”跟各个部门和领导打交道多,经手钱物的机会多,也确有不少村支两委一把手因贪污集体公款、挪用集体资金、截留私分、虚报套取而被查处。一定要牢记“不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铁律,坚持政策原则不乱收费,不以各种名义收取政策外费用,如工本费、跑路费等,不搞“雁过拔毛”;坚持原则不骗钱,不因一己之私、一组之利而巧立名目,违规套取国家资金;坚持清正不贪钱,干干净净干事,千万不要以为“天高皇帝远”、监督探头到不了而当“蝇贪”。第二,发展上做能手。做带领群众致富的能手,“自己不会富,不能当干部,只顾自己富,不是好干部”。做壮大集体经济的能手,通过创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式,流转集体土地、山林资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多种手段,破解“空壳村”“负债村”发展问题。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手,落实好生态保护各项制度,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探索形成有自我特色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带领村民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第三,团结上手挽手。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农村工作复杂主要在人际关系和利益冲突上,并村后干部不融合的现象更甚。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因此,村支两委”一把手”一定要正确处理好村委会与村党支部、一把手与班子成员、新老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班子与村民的关系。主动团结班子成员,共事多尊重,激发每个班子成员潜能,做到一加一大于二;有事多商量,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遇事多提醒,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避免其犯错误。

作者:金洞管理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挂职) 王 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