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瑶村“黄精” 脱贫“黄金”——金洞管理区中棚村发展黄精产业记

作者:王 勇 汪剑锋 编辑:redcloud 2017-11-30 11: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金洞的山山岭岭散生着一种叫“黄精”的野生药材,几十年来,这里勤劳纯朴的人们农闲时分以挖黄精为副业,聊以贴补家庭收入。

  现在,有一个叫中棚的瑶族村,全村人却以专业种植黄精叩开了瑶乡封闭的财富之门,让全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这颗小小的黄精被当地瑶族群众誉为“土黄金”。正是金洞管理区政法委精准扶贫的金手指点“精”成“金”,让这个落后的贫困村演绎出一段生动的财富故事。

  “一定要打破‘原发式扶贫’的怪圈”

  中棚村位于金洞镇西南边,是省级贫困村,辖4个村民小组,84户,总人口302人,98%以上的村民为瑶族。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47人。该村集体经济薄弱,无公共服务平台,无通讯服务,交通条件较差。全村只有5栋砖房,其余都是危旧木皮房,面貌十分落后。今年脱贫任务48户176人,2018年该村摘帽。

  对该村实施驻村帮扶几年前就开始了,几任工作队都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帮扶措施,最后都不成功。原因是该村劳动力素质低,缺文化少技术,他们走不出去。交通闭塞,平地缺少,外面的种养加工技术引不进来。这样每次扶贫工作队走后,中棚村仍然回到原点,回到传统杉木生产上,回到追求温饱安于现状中来。有领导戏称,这是“原发式扶贫”。

  2016年政法委工作队进驻中棚村。了解这些情况后,驻村工作队汪队长暗下决心:“一定要打破‘原发式扶贫’的怪圈”。为找准致贫根源,工作队花了100多个日日夜夜,翻山越岭,深入林间山头,走访贫困户,形成了一万多字的《中棚村扶贫调研报告》。他们分析,“原发式扶贫”的症结在于没有产业支撑,更在于忽视自身条件一味引外来产业。工作队分析,既然发展产业上“走出去,引进来”不成功,就必须得走因地制宜、自主发展的路子。

  (村集体黄精示范基地)

  究竟发展什么产业,才最符合村情、民情?

  一个偶然的机会,工作队在一群挖山药材的农妇布袋里找到了答案:黄精。

  “既靠山吃山,又养山富山”

  中棚的优势在哪里?在山林。

  全村12300亩集体山林,人均达40亩,人均生态资源价值达20-30万元,这样的资源优势其他村没有的。山顶是5000亩生态公益林,每年为每位村民带来200元收益;山腰是1000亩的楠竹改造基地,每年春笋为每户创收2000-4000元;山脚为6000亩杉木林,基本上流转到每个林农家里。这样的分布结构决定了中棚的产业布局:长周期的杉木产业,才占50%;短周期的楠竹产业,不到10%;中周期的产业缺失。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杉木产业。但是由于山高路远,交通闭塞,生产成本极高,降低了市场竞争力。同时杉木产业周期过长,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很大。这些都是制约中棚产业发展的现实因素。

  “如何既靠山吃山,又养山富山?”

  黄精喜阴耐旱,适合山区林下种植。经过反复研究,他们找到了答案,就是在杉木林中做加法,在暂不改变杉木主导产业的前提下,在林下种植黄精,完善中期产业,打造第二支柱产业。

  黄精是食材,也是药材,营养价值丰富,药用价值广,是世界上200多种成药的原料。其市场需求大,供不应求。该村村支书盘国华介绍说,一般(种植3年后)亩产2000斤,每斤市场价5元,每亩产值达10000元,扣除每亩成本2500元,每亩年均可纯收入2500元左右,进入丰产期后基本不用成本,坐等收入,而且会更高。“这等于打开了一道封闭的财富之门,是真正的黄金啊”!

  驻村工作队汪队长给我们分析了黄精产业前景:中棚目前有6000亩杉木,按25年采伐周期计算,每年就有240亩杉木可以采伐,每年就有240亩迹地更新,如果全部种上黄精,每年可为中棚增收240万元,是杉木产值的2倍。黄精生产周期为3-7年,为中周期产业。它处于杉木幼林期,几乎对杉木生长没有什么影响。在3-6年内,林农根据市场行情决定是否采收,经营灵活性大,抗市场风险力强。

  汪队长说,如果黄精产业培育成功,中棚村就会贯通全周期产业链,形成完美的“纺锤型”(长短周期产业规模小,中周期产业规模大)经济发展业态。

  “村民的信心满满的”

  产业发展方向明了,但如何发动民众,如何与贫困户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呢?

  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组织引导村里成立了黄精产业发展组织——中棚种养合作社,全面负责黄精生产、销售及技术指导。合作社为黄精产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帮助31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筹资120余万元购置种苗及用作劳务费用,发动全村村民自种300亩黄精,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与指导,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村民种植的黄精。考虑到黄精种植周期较长,见效相对较慢,工作队会同村里研究出台“种植实施方案”,免费为村民提供种子或种苗款200元每亩;村委会征用楠木幼林30亩作为黄精示范基地,作为黄精产业发展的技术样板;村里拿出10万元,作为黄精产业发展的奖励基金,年终对黄精产业成效显著的贫困户进行重点奖励。该村村主任、合作社社长李映新说“有了这些措施,村民的信心满满的。”“预计明年,参与的贫困户人均增收1万元。”

  作为后盾单位的区政法委十分重视该村黄精产业发展,区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肖申华多次到该村黄精示范基地指导,专门外购一万元优质黄精种苗赠送给村示范基地。并专程赴长沙向省民委汇报中棚村产业扶贫工作,争取4万资金元用于该村产业发展。

作者:王 勇 汪剑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