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证件和一纸“协议书”的扶贫故事—追记晒北滩瑶族乡小茗洞村秘书聂小军

作者:王 勇 唐兴华 编辑:redcloud 2017-11-03 10: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9月13日,晒北滩瑶族乡小茗洞村秘书聂小军因一场车祸遽离人世。

  他留下了一个证件和一纸协议书的故事。

  他留下了一种割舍不断的扶贫情怀。

  他留下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和点赞。

  盘点他42年的短暂人生,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扶贫路上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基层干部印象。

  据了解,9月13日这天,他一大早骑上摩托车出门办事。当时,一辆满载河沙的卡车与一辆小车在牛头山通往黄河村的桥上出现刮擦事故。聂小军着急赶路办事,未加考虑危险,直接靠近卡车通过。哪曾想到,卡车左前轮胎突然爆裂,巨大气流将聂小军抛下距桥10多米高的河里,最后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死后,家属从他身上搜出一份《关于承包小茗洞村水毁公路恢复工程协议书》,知情人介绍,他正为尽快通路而寻找承包施工方。

  聂小军,1975年出生,初中文化,早年当过兵。当兵期间,他发奋学习,积极上进,各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成为了部队一名出色的文书,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受到所在部队的嘉奖。退伍后,在广东打工10余年,吃苦耐劳、扎实肯干,一度担任业务主管。2011年,为了帮助家乡脱贫奔小康,他毅然辞职回家,成功竞选村秘书。从此,他一直工作在最基层的脱贫攻坚一线,成了改变村里贫困面貌的一名带头人。

  几年来,作为村秘书的他,真心实意给老百姓办好事、解难事,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老百姓对他非常信赖。今年3月,小茗洞与原高笋塘村合并为新的小茗洞村,在村支两委换届时,他第一个以高票当选,连任村秘书。小茗洞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薄弱。全村共有1099人,共有贫困户182户599人,贫困率达54.5%,是省级贫困村。今年脱贫目标106户338人,是2017年的脱贫摘帽村。

  再次接手村秘书,面对如此重的脱贫任务,如此大的脱贫压力,他把自己摆在“幕后”,默默无闻做,扎扎扎实实干,成了名副其实的 “第一执行主任”。原高笋塘村精准识别不够扎实,合并后他与工作队一起走村串户核实,顶住压力剔出8户。他字写得好,一档一册的资料,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少不了加班加点,他成了“脱产干部”,别人笑称他是乡里下来的“扶贫专干”。低保清理整顿时,主动与清理对象做思想工作,重新评议确定8户13人为低保对象,风平浪稳,没有发生任何矛盾。小茗洞村产业薄弱,为村集体经济达标,凭借村民对他的信任,他谋划、推动和带领种植优质稻、云雾茶、八月瓜、油菜,养殖黑山羊等,现在400亩茶叶长势良好,油菜基地已然形成,优质稻丰收在望,产业逐步发展,为实现今年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让村里记忆犹新的是,今年遭遇百年难遇的大洪灾,小茗洞村遭受的损失比全区其他村都大,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公路被洪水冲毁了八千米,因地形条件恶劣,恢复难度非常之大。他多次走几十里山路到管理区和区直单位反映灾情、汇报工作,争取能尽快恢复村里水电路讯。令人欣慰的是,在区、乡和村共同努力下,据了解,本月底,这条通往全村的主干道可以恢复通车。

  他家庭困难,本来也是贫困户。自从当上村秘书,不但主动放弃贫困户身份,还按要求结对了三个贫困户。尽管自己条件艰苦,他深知还有不少贫困群众的生活比他更艰辛,因而选择了“安贫乐道”,尽心为他们奔波,帮他们争取和落实国家的各项帮扶政策,赢得了他们的称许和拥护。他结对的贫困户赵水生得知他因车祸去世时,动情地说:“老天爷走了眼,好人不长命啊!”。一句好人,可见一斑。

  驻该村工作队奉队长告诉我们聂小军“一个证件”的故事。该村贫困生赵海兰因家境困难而放弃学业,在长沙湘雅医院照顾住院的哥哥。今年暑假,在一次走访中聂小军了解到赵海兰想读书却读不起书,这事一直叫聂小军心里犯愁。碰巧,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暑期“情牵脱贫攻坚”活动走进小茗洞村,聂小军利用这个机会向该院带队领导黄处长和罗院长反映了这个问题,两位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深入赵海兰家里了解情况,并争取到了院里的支持。院里表示,只要补办好初中毕业证,赵海兰就可以到长沙职院去上学。眼见开学在即,为不耽误赵海兰上学,这天聂小军骑摩托车准备到金洞中学补办证件,不料却遭遇车祸。

  聂小军走了。这个家庭唯一的顶梁柱塌了。聂小军的父亲今年上半年过世,69岁的母亲,体弱多病,无人照料;妻子邓君琴身患脊髓炎多年,最近又检查出脑血管栓塞,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难以支撑家庭重担;7岁的小儿子左眼球先天性坏死,是二级残疾人;大女儿还在祁阳县技校读书。

  这个贫困多难的家庭何去何从?

  扶贫路上又多了一个悲凄的故事。

作者:王 勇 唐兴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