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材老板转型带出苗木专业村(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 2017-07-20 09: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好,150株银桂明天送到。”6月26日,记者采访永州市金洞管理区石鼓源乡五星村苗木协会负责人奉国成,不时被订货的电话打断。

  今年54岁的奉国成头脑灵活,他本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建材老板,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然而2013年春节刚过,奉国成突然决定转让经营了10多年的建材店,转型发展苗木生产。亲朋好友纷纷劝他:“建材生意做得熟门熟路,还去折腾啥?”但奉国成态度坚决。他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2012年,他经朋友介绍到长沙周边的几个苗木市场参观后,心里打起了“小九九”:家乡的气候、土壤条件好,适合发展苗木生产。而且,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苗木产业前景看好。

  奉国成发展苗木生产不蛮干。他多方考察,决定种植名贵苗木,还从省城请来专家指导生产。他把铺盖搬到苗木基地,翻土、施肥、修枝等,起早贪黑跟着学,认真干。奉国成的儿子奉玉林回忆,从那以后,父亲很少回家,整天一身泥。

  发展名贵苗木生产的第一、第二年几乎没有收入,奉国成投入了全部积蓄,但很快就出现资金缺口。奉国成把房屋、汽车等到银行抵押,还四处举债,终于渡过了难关,苗木基地发展到150亩,有红檵木、茶梅等60多个品种。从江西来购买苗木的李成军说:“这里的苗木品种多、树型好,便于选购,我们愿意要。”如今,奉国成每年销售苗木纯收入在20万元以上。

  见奉国成发展苗木产业成功,不少村民想跟着他干。奉国成拍着胸膛表态:“谁有想法,我就带着他干!”2015年,奉国成带领30多户村民成立了苗木协会。奉国成不但向大家免费提供苗木和产销信息,还无偿提供技术指导。

  该村贫困户邓光文想种植苗木,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奉国成闻讯后,想办法给他解决了生产资金,还免费提供生产资料。今年,邓光文销售苗木收入5万多元,摘掉了贫困帽。

  依托苗木生产,五星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7000多元,该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