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洪救灾】抗洪纪实——记凤凰乡防汛指挥长 苏刘振

作者:蒋洁 编辑:redcloud 2017-07-06 10: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关键时刻,最危难关头,群众最想看到的人,最想听到的声音是谁,是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这是凤凰乡防汛指挥长、乡人民政府乡长苏刘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六月阴雨连绵,还时不时的突降大雨,让人的心情也随之黯然。6月30日,星期五,下班后许多同志都回去了,连续的加班让同志们疲惫不堪。但苏乡长的门正常的开着,这周末不是苏乡长值班,难道他忘记关门了?带着疑问,我来到他的房前,看到他正在打电话,电话是打给某电站负责人的,具体内容没听清楚,但水位、放闸等关键字眼还是被我听到了。

  看见他打完电话,我进去问他:“苏乡长今天又没回去休息啊?”“下了这么久的雨,虽然安排了防汛工作,但我不放心啊!那么多种粮大户,那么多鱼塘水库,现在情况怎么样了?我心里没底啊!哪敢休息,等下还要去各村转转,看看情况。”苏乡长说。

  随后,苏乡长又给分管防汛工作的邓秧生主席打了电话,“邓主席,乡里各村的情况怎么样,各水库和电站情况怎么样,没什么问题吧?”“各村都有人值班巡查,水库水位在可控范围内,请领导放心。”听着邓主席的回复,他终于松了口气,但还是要求邓主席陪着出去到各村和几个大型水库转转,看看各村值守巡查情况,看看水库负责人到位到岗情况。随后,一辆摩托车载着苏乡长消失在我的视野中。晚上雨还在下,苏乡长的办公室灯一直亮着,电话也一直占线。

  7月1日,雨越下越大,从未间断。虽是周末,但看着窗外的雨,他心里始终放心不下老百姓。上午紧急通知各位回家休假的领导召开会议,“今年是闰年闰月,端午没涨大水,雨又下了这么久,肯定会涨水,同志们不要怪我,把你们请回来,只因我们是党员干部,在最关键的时刻,我们要把自己当作是群众最能信任的救命稻草,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随后他对防汛工作又做了安排部署。

  下午4点,由于大江水库放闸,导致花筵村渠道水位直线上升,距离路面仅20公分。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苏乡长立即组织人员到达现场,在查看水势情况后,紧急调度,将渠道沿线的泄洪闸全部打开,并安排村支两委组织人员对渠道沿线群众进行疏导转移,在沿线值班巡查,防止发生意外情况。他自己身先士卒,在转移群众时,有位老人子女不在家,一楼又有家具等物品,老人坚持要把东西搬至二楼才肯转移。苏乡长得知情况后,马上对老人进行劝导,一边组织两人将贵重物品转至二楼,一边将老人带离。短短2分钟时间,老人家一楼已被淹没,如果再晚几分钟,估计老人就出不去了。看着湍急的水流,老人激动地拉着苏乡长的手连连感谢。

  7月2日,水位越来越高,雨越下越大,苏乡长一大早便带领一班子人马不停蹄地赶到情况更为糟糕的白果市,晚上加班值守到天亮。7月3日,经过几天几夜的值守救灾,他差点虚脱。4日一大早,又带领民政部门人员再次奔赴白果市,尤其是听到旭日洞村有群众在五龙山那边受阻,生产生活得不到保障时,他急忙率队徒步从旭日洞村到五龙山,来回6公里,爬山涉水30多里,现场查看了二十多户受灾群众的灾情,并三次召开灾民座谈会,毅然决定以救灾民缺衣少食为重点,解决灾区通水通路通信之急需,确保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需要,举全乡之力,确保不让一户灾民缺衣缺粮缺医缺学。

  晚上十点多,苏乡长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乡里。在防汛期间,他一切以工作为重,晚上回到宿舍才有空打个电话给女儿,向她道歉,放假都没能去接她回家。这只是苏刘振乡长在救灾工作中的一些缩影,但也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尤其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重,一切为了群众。这就是凤凰乡防汛指挥长苏刘振同志。

作者:蒋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