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山蛙声鸣 致富有捷径

作者:刘福华 王美奇 编辑:redcloud 2017-04-13 10: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咕咕咕咕咕……”石蛙那嘈杂而欢快的声音,打破了初夏山间的宁静。顺着蛙声,才发现这蛙鸣不是从山野自然界发出,而是从山脚一座不起眼的建筑房里传来。迎面而来的是一位衣着朴素的女青年,她就是金洞管理区凤凰乡白果市村的返乡创业青年邓海梅。

  邓海梅,今年33岁,中专毕业后,为了分担家庭经济负担,18岁的她就外出务工,经过长时间的打拼,虽然有了一定的稳定收入,但总觉得在外打拼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在2013年的春节,回到了家乡。因为生养之地生态环境好,水源丰富,地理条件好,很适合石蛙生长,于是有了养殖石蛙的念头。

  “万事开头难”,提及过往,海梅开口就是一声感叹。当地没有人养过石蛙,前期投入成本比较大,资金和技术犹如“两座大山”难以逾越,“就这样放弃?我不甘心……”当年6月海梅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到浙江和邵阳等地学习石蛙养殖技术,通过两年左右的系统学习,逐步掌握了石蛙的养殖技术。2015年一开春,海梅毅然把几年打工攒下的血汗钱和借来的共计20万元全部投入养殖场,租地、搭厂、围栏……购种蛙时却遇到了资金困难,听闻此事,凤凰乡政府向她伸出了援手,特意安排专人为她办理了4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关键时刻靠党委、政府,感谢现在的扶贫好政策!”

  2015年10月,邓海梅的养殖场终于建起来了,第一批6000多只小蝌蚪成功繁殖,看着养殖池中悠然游弋的小蝌蚪,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扩大养殖规模,到2016年养殖场繁殖蝌蚪超过了2万只。“小打小闹不成器,要致富还得往大了想往死里做”。

  如今,海梅的养殖规模已扩大到1400多个平方,蛙池20多个,种蛙600多对。养殖石蛙是仿野生态的,生长环境条件和食性基本与野生石蛙相似,需要2至3年的周期才能产出经济效益。为此,为降低养殖成本和提高养殖效益,她今年又开始在养殖场周边养猪、种蔬菜和养鱼,她算计着:“蔬菜和麦麸可以养猪和黄粉虫,猪粪孵化蝇蛆,蝇蛆又拿来喂石蛙,猪粪水养鱼,这样纯天然的饲料可以给我减少部分喂养成本……”就这样,一个初具规模的循环特色养殖基地在大山深处悄悄的成长。

  临别之际,海梅道出了更长远的打算:“有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我打算2年内带动更多村民成立‘石蛙养殖合作社’,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富起来!”

作者:刘福华 王美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