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土”里刨“金蛋”

作者:刘福华 王美奇 编辑:redcloud 2017-04-13 17: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还是家乡好,又有扶贫好政策,干事有奔头……”跟笔者一见面,邓立新就打开了话匣子,眼神里不时透出着坚毅。“初中毕业后我就到外面打拼,跑过业务,做过销售,还在纺织厂呆过,都一事无成。思来想去,我还是想在家乡做一份稳定的事业”。

  46岁的邓立新,是金洞管理区凤凰乡秧田村的一名返乡贫困青年,口中的事业就是扎根农村,利用本地资源搞土特产加工。走进他的庭院,有两排依势而建的厂房,现在正是烟笋加工大忙时段,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春笋加工。谈起土特产加工,邓立新头头是道,“我是2014年回家搞土酒加工的,当年小试牛刀,做了2万斤土酒,四块一斤就卖了8万元,当时还供不应求呢,好家伙,土农村也能刨到‘小金蛋’”。老邓边说边回忆着当时扩产的情景,立马眉飞色舞起来,“从2015年开始扩大规模,将加工产品延伸到泡菜、烟笋、腊肉、蕨菜等加工。期间,也经历过波折,技术难题?资金的筹集?更主要还是销路问题,关键时刻,政府伸出了伟大的援手……”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风生水起,凤凰乡党委、政府不断加大了产业扶贫力度,专门安排老邓到长沙去学习了企业管理。同时,在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扶持,这更加坚定他创业干事的信心和决心,“于是我又投资120万元,建立专门酿酒坊和单独烤房,还成立了屹新土特产有限公司。新建加工厂房、储存厂房600平方,形成年产土酒100吨,腊肉30吨、干笋30吨、酒泡酸菜100吨的规模,产品通过线上平台和酒店合作销售,去年仅土酒和腊肉两项收入达100万元。”

  喝水不忘挖井人。现如今,老邓正以实际行动回报着政府和当地群众。采取“公司+贫困户”模式,吸纳本村贫困户20户参与公司产业链经营,带领贫困户种蔬菜,种优质稻、养土猪,现有有机蔬菜基地100亩,年出栏土猪10头以上的养殖户6户,养鱼4户,聘请贫困劳工约20个,有效引领和带动本地贫困户150余人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致富才算好……”很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老邓更长远的打算和坚定的信心。

作者:刘福华 王美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