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岁金洞少年喜获湖南“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作者:刘福华 编辑:redcloud 2016-11-24 11: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谢谢老师、各位同学,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照顾好爷爷奶奶的……”在离别学校赶赴省城时,“最美孝心少年”李江林动情地说。9月18日,湖南第二届“最美孝心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在省城长沙举行,13岁金洞少年李江林喜获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李江林,是金洞管理区晒北滩小学六年级学生,刚出生不久,亲生母亲因为承受不了山区的艰苦环境毅然离开了贫寒的家。为养活尚在襁褓中的他,父亲只好远走他乡长期务工,一晃就是十载春秋,幼小的江林顽强地跟随爷爷奶奶慢慢长大。然而命途多舛,厄运突然降临。2012年的冬天,小江林并没有像往年一样高兴地等到父亲回家过年。得到的噩耗是父亲在工地上晕倒被送进了医院,检查结果是肺癌及冠心病。更为悲惨的事情又接连发生,住院不久的父亲撒手人寰,长眠于世,唯独留下的是一笔笔治病期间东拼西凑的巨额欠款。

  因为家境贫困,营养不良,他的个头比别人矮小,瘦弱的身躯更是弱不禁风,但,坚毅的小江林没有崩溃,孝顺、乖巧的他体谅爷爷奶奶年老体弱,几乎揽下家里所有的家务。为了兑现“要还清家里所有的债务”的承诺,他还利用假期跟着爷爷奶奶帮别人“修山、抚育、种树……”,常年干着大人才能完成的繁重体力活。

  在老师们眼中,李江林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年纪虽小却经常做公益,在班上他是班长,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尽管家庭条件困难,小江林仍每年参与学校组织的“一元捐”等慈善活动,多次将自己省吃俭用下来的生活费拿出来,捐给重大疾病患者和贫困山区的孩子,还连续三年被评为金洞乃至永州市“美德少年”和“最美孝心少年”等荣誉称号。

  李江林告诉笔者,能在省城参加颁奖典礼,作为整个金洞唯一的一个人,自己很开心,能成为全省“最美孝心少年”更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当笔者问他还有什么心愿时,他很认真地说,“希望自己早点长大,为年迈的爷爷奶奶尽孝心;更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医生,救助更多的病人,让他们减轻痛苦过上好日子!”

作者:刘福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