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管理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情况督查通报2016年第四期

编辑:redcloud 2016-08-08 16: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今年来,我区把扶贫小额信贷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半年多来累放扶贫小额信贷3377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5.45%,特别是在区党委、区管委大力响应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一大一小’政策落实”的号召下,多次召开全区扶贫工作推进会,认真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全区扶贫小额信贷总量“井喷式”增长,7月份以来,全区新增扶贫小额信贷2641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凸显“金洞速度”。现通报如下:

  一、各乡镇放贷情况

  1、贫困农户自主创业1504万元,其中金洞镇105户418万元、石鼓源乡101户399万元、凤凰乡106户390万元、晒北滩瑶族乡76户297万元。

  2、经济组织分贷统还结对帮扶1873万元。凤凰乡159户616万元、石鼓源乡170户600万元、金洞镇94户363万元、晒北滩瑶族乡80户294万元。

  二、主要特点

  1、工作扎实,基础任务完成好。一是评级授信完成好,有效授信率高。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参评率达到100%,有效授信率达89.2%。二是高位推动,赶超意识强。区党委、区管委今年来以座谈会、调度会、培训会、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对扶贫小额贷款进行部署,在全区掀起扶贫小额信贷赶超工作态势。7月底以来,凤凰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已超额完成区分配的小额信贷任务。石鼓源乡后发赶超,乡党政领导现场指挥,安排工作人员配合农商行办理任务,采取非常手段,一周内已全部完成区分配任务。

  2、模式多样,多方参与程度高。一是简化手续,优化服务,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参与。二是创新“分贷统还”模式。不仅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种养加经济组织,同时将有带动能力、发展前景看好的农建投、旅建投等政府企业一并纳入,规范扶贫带动责任,社会参与扶贫热情空前。

  3、风险多控,防范风险意识强。一是严选企业。采取企业自主报、乡镇与贫困户自己找,确定委托帮扶经济组织。由祁阳县农商行、扶贫办组织乡镇等部门,对企业进行核实、评分、排队,为贫困户选准优选委托帮扶经济实体。二是国有公司承贷,政府财政担保。由区旅建投和农建投等国有公司进行资金产业对接,实行政府财政担保,降低金融风险。三是完善风险补偿金制度。区财政积极筹措风险补偿金,降低信贷风险,全区累计到位风险补偿金400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1、贫困户自主创业贷款审核审批把关不够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些乡镇对不符合条件贷款的贫困户存在先紧后松或打擦边球贷款的现象。

  2、个别乡镇党委、政府重视不够,力量安排不足。个别乡镇对小额信贷工作重视不够,没有组织专人主抓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扶贫、金融等部门人员不足,力量不够。

  3、结对帮扶工作进展缓慢。个别乡镇对小额信贷工作主动性不强,对结对帮扶政策宣传不够,致使工作进度缓慢,没有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4、金融机构放贷进度缓慢。一方面是由于人员不足,放贷程序和材料繁多;另一方面是过多的考虑贫困户的个人信用基础和偿还能力,因而存在“慎贷”、“惜贷”现象。

  四、工作要求

  1、认识要提高。一是要树立机遇意识。扶贫小额信贷是解决扶贫资金不足的最有效途径,也是帮助贫困农户脱贫、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各乡镇要抢抓机遇,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二是要树立看齐意识。首先要向政策看齐,把握扶贫小额信贷是省级层面贴息这一利好,积极推进“分贷统还”模式,扩大贷款发放量和贫困农户受益面。其次要学经验,补短板。扶贫小额信贷各乡镇推进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对抓落实有差距的乡镇要借鉴经验,补齐短板。

  2、效益要保障。一是搭建好产业发展平台,筑巢引凤,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优势产业。二是在“分贷统还”模式运行上把好审核关,跟踪和掌握贷款使用情况,及时对扶贫小额信贷进行效益评估。

  3、程序要规范。各乡镇要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强化扶贫小额信贷监管,确保信贷资金安全、参与项目企业运转正常和贫困农户充分受益,防止出现不良贷款。

  4、宣传要跟进。一是及时跟进信息报送。按照区党委、区管委要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行一周一统计、半月一通报,各乡镇在统计数据上报时必须保证及时真实准确,这是市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要加大宣传推介,挖掘典型经验、成功案例、先进典型,营造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氛围。二是加大政策宣传。该项工作在我区来势很好,但仍存在部分群众不理解、参与难等现象,各乡镇要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宣传,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增进贫困群众对该政策的了解度和参与度,形成工作合力。

  金洞管理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6年8月8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