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城蝶变(永州日报)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邹鹏轩 通讯员 陈建军 刘福华 编辑:redcloud 2014-08-25 11:26:50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金洞镇推进新型城镇化纪实

  山城蝶变

金洞管理区金洞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邹鹏轩 通讯员 陈建军 刘福华) 金洞管理区金洞镇入选全国重点镇序列,标志着该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上扬帆远航。近日,记者一行满怀无比的期待走进了这座秀美、宜居、生态小山城,亲身感受这座山城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金洞镇总面积235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含三个居委会),人口约4.6万,森林覆盖率达91%,地处金洞管理区北大门,依山傍水,聚人气挟地要,金白河傍镇而流,木新公路贯穿全境,南连新田北接祁阳,山川秀美,物华天宝,蕴育着十分丰富的森林、水力、旅游资源。穿行镇中,人在镇里行,似在画中游,城镇规模不大,但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街道整洁,特色彰显,既有秀美山城的魅力,又兼具江南小镇的神韵,近年来该镇相继获得了“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全省计划生育先进乡镇”“全省生态文明乡镇”等诸多称号,使其成为了永州市“环阳明山绿色经济圈”的发展核心、重要的交通节点枢纽,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生力军。

  科学谋划 合理布局绘蓝图

  “新型城镇化,我们主要强调以人为本,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积扩张,而是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让百姓享受更便捷、更完善的交通、文化、娱乐公共设施。”该镇党委书记段建华向记者娓娓道来,“打造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重点在于高起点、高标准的科学谋划”。

  近年来,管理区、金洞镇两级党委高度重视该镇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对金洞城区进行了全面总体规划,以打造特色山城、生态旅游重镇为目标,按照“小城镇、大战略”布局,坚持“先公共、后单体,先地下、后地上”的城镇发展思路,紧扣“一河两岸三点”重点,从治理金白河入手,在沿河两岸打造立体镶嵌式景观带,计划把新开滩建设成度假村入口服务区,形成物流功能区;把黄家台子打造成环保产业园区,形成产业功能区;把江边河打造成度假别墅区,形成乡村休闲旅游区。

  目前,穿城而过总投资3个亿的“木新二级公路”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可发班次20余班、旅客1000人次的金洞客运站已立项招标,预计明年可竣工使用;100吨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场、追加投资1000万的自来水二厂等多个工程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总投资2000万元的城区美化和路灯亮化工程基本完成,陈家洞文化广场和群众休闲广场正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护城河道防洪大堤和沿江风光带也初具雏形。一系列惠民工程的整体推进,使该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宽了,街净了,灯亮了,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的逐步完善,让山城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大城市才有的健身、休闲、购物、文化娱乐等便民服务。

  产城一体 强基固本提品质

  作为全区的中心城镇,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产业兴镇、以城带产、产城相融、城乡一体”发展思路,稳步推进“东拓、北进、西跨”,千方百计谋划实施好基础建设,以大投入提升城区品质。

  “产业转型既是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小城镇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金洞镇镇长奉荣华告诉记者“产业转型,目的是为了实现人口、经济、资源和环境相协调,更好地服务民生。”

  在金洞镇城区的周边,记者看到各种极具山城特色的产业正逐步兴起:120亩反季节野蔬菜基地、年出栏1000头野猪的屹兴公司、年产出超4000斤的石蛙专业养殖、集林下经济和立体水面养殖一身的“绿色家园农业合作社”以及5000亩高产水稻示范区等龙头产业,成为了引领全镇产业结构调整的生力军,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为城区居民幸福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物质保障;依托特色农业、田园风光,农耕文化,重点打造的江边河生态旅游度假中心已提上日程;以农副产品、竹木制品为主导的加工业,正快速融入湘南承接产业转移范畴;金洞城区“四纵三横”格局雏形初现,水电路讯的建设投入稳步加大,地下管网有序布设,公共设施配备日趋健全,同时下大力气整治金白河沿岸村庄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改观,城区品位日益提升,宜居金洞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着眼未来 高瞻远瞩谱新篇

  “入选全国重点镇,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一定要以全国重点镇建设为契机,进一步科学规划,提升山城品质,通过新型城镇化,带动产业化,通过新型产业化,进一步巩固城镇化”谈到未来的发展,该镇党委书记段建华踌躇满志。

  “要进一步提升生态品位。金洞镇境内山川秀美,生态完备,有‘生态明珠、天然氧吧’的美誉,历史悠久的青莲寺、惊险刺激的金洞漂流,风景旖旎的金洞国家森林公园,这都是我们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要把这些山水、人文优势变成我们的名片,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该镇镇长奉荣华坚定地向记者表示。“在巩固生态成果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城镇的综合服务能力,虽然城镇规模小,但配套设施不能少。虽然承载能力弱,但服务水平不能弱,虽然发展起点低,但品位不能低,坚持打好生态牌,绿色牌,产业牌,服务牌,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把金洞镇建设成为真正的生态之都,魅力山城”!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邹鹏轩 通讯员 陈建军 刘福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