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凤凰乡“苗木协会”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编辑:redcloud 2014-07-24 10: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金洞管理区凤凰乡为支持壮大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自1999年以来由乡人民政府发起,以村支部牵头,成立了“凤凰花卉苗木协会”,收致了很好效果。花卉苗木培育户收入逐年增多,2010年人平超过10000元。目前,自愿入会的农民来自4个村,200多户,人数逾1500人。

  凤凰乡是金洞林区的一个农林并举的大乡,地处林区西北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培育苗木,主要以中荣、花筵、隐塘、长吉4村为主,1990年建立了凤凰花卉苗木基地,花卉苗木产业逐步成为当地培育户收入的主要来源,农民群众尝到了甜头。之后,培育面积逐渐扩大。1999年,为进一步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保住这一当地农民收入的主渠道,并切实解决育苗户之间存在的劳动用工、苗木销售、苗木品牌、整体效益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该乡提出了由中荣、花筵、隐塘、长吉4村村支部把花卉苗木培育户组织起来,成立协会,来统一协调管理花卉培育户的共同事务的倡议,得到了这4个村村支部的积极响应。

  一、 协会主要特点

  (一)、村干部带头示范。该协会最早成立是由现任协会会长、中荣村村支部书记刘联春发起的,刘联春自家每年都种植苗木,是该乡最先通过种植苗木发家致富的农民之一,在他的影响下,周边群众也逐步跟着他种起了花卉苗木。这个时候,刘联春萌生了建立苗木协会的想法,他与几个其他村的苗木大户透露了自己的打算,结果他们一拍即合,并得到乡政府的大力支持,1999年正式注册成立了“凤凰乡花卉苗木协会”。他自己种植苗木15亩,品种23个。10多年来,他不仅勤钻花卉苗木培育技术,还经常上门帮助其他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花筵村支部书记邓满春、支部委员鲁四华入会后,积极多方联系,签订订单,2010年种植苗木200多亩,为当地解决劳动就业120多人,长吉村和隐塘村村支部书记都入了会,种植了苗木、作了示范,带动了本村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

  (二)、提供中介服务。协会成立后,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安排专人管理,及时发布苗木信息,了解周边苗木市场信息,及时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并联系苗木需求单位与农户签订销售合同,让群众吃上定心丸。目前已连片扩大到1000亩,种植品种达35种,产品大部分以“公司+农户+订单”的形式销往广西、长沙、郴州、邵阳、衡阳等地。

  (三)、给予资金、技术扶持。推广科学技术,组织会员参观学习,协会每年聘请专家到实地给苗木种植户传授技术1-2次,现在已经拥有有技术人员54名。帮助贫困户解决种子和农资的资金短缺问题,目前在银信部门为群众贷款40余万元,扩大种植面种400余亩,增加种植户20余户,据了解,在协会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年新增加的苗木户就有10余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