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的由来

作者:邓秋生 编辑:redcloud 2014-07-24 17: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的金洞是一个丛山峻岭,谷逐寒生,古木参天的原始次生林区。

  相传元末明初,有一仙人从阳明山云游至此,被那峰岫争奇,屑诽倾倾,万木争艳的独特景色所陶醉,欣然隐居"燕窝岑"。一日,游"龙潜函"被那相水相映,声色相融的风光所迷,连日都在"龙潜函"对面河山腰一块大石块上坐观景色,并从"燕窝岑"上带去一杯黄土,放在石板上暴晒,旁晚随身带回"燕窝岑",所晒之土金光闪耀。偶被牧童发现,相传村外,众人纷纷要求牧童陪同前往观看,于一日,牧童带领左邻右舍,男女老幼来"龙潜函"看仙人晒金,说也奇怪,那天睛空万里,太阳早已从那碧波万倾的林海里探出头来,金光灿灿,可是勿然间,狂风怒卷,彤云密布,大雨滂沱。众人进入"知止干"个个被雨淋得睁不开眼睛,什么都没看见,扫兴回到村里,无不埋怨牧童。牧童自愧地再也不带他人前去看了,而他自己还是天天到"龙潜函"放牧,后不但见到仙人晒金,而旦还得到 仙人赠送的黄金,说他是一个忠实勤劳的孩子,你可进入金洞乐业,享受人间幸福。说后就飘然而去,无影无踪了。牧童呆呆地望着,再也不见仙人,唯有河边一位白发斑斑的老人在垂钓,至今流传着;"太公钓鱼龙潜函,鸟龟爬在孙家滩,鲤鱼跳在金洞里,鸡婆带崽上牛栏"的美丽传说。牧童从此进入金洞成家立业,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金洞-----就这样得名而来 。

  后来,这块蒙着薄土的碧玉,慢慢被小数瑶族人民从千家洞,江华,宁远一带过山金洞,深居高山密林之中从事刀耕火种,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并引进杉条迁扦,针阔混交林演变成杉木纯林,历来以木质坚韧,气味芳香,杆形通直,经久耐用而驰名江南,原始阔叶树种繁多,有得天独后的森林资源。

  金洞山水绚丽,风景独特,翡翠葱茏,犹如一幅泼墨淋漓的图画,生机盎然,充满着神奇色彩。再加上太公钓鱼,龙虎相斗,观音坐莲,神女相会,五峰神岭等名胜古迹,把金洞这个浩瀚林海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姿。

  金洞是一个古老的林区,但又是一个紧守闺阁披着面纱的少女,需要你来金洞的客人去揭开这个美丽的面纱。

  金洞除了有绿色的森林资源,也温藏极为珍贵的矿产资源,各种花纹的石材等着你去雕琢.开采,还有丰富的水资源,金洞沿河水电站27座,每到晚上万家灯火象颗颗耀眼的明珠,照亮着金洞不夜的小山城。

  近年来,金洞开发旅游资源,金洞漂流名闻遐迩,享誉省内外。来金洞漂流的客人,在享受挑战大自然乐趣的同时,又能饱览了漂流两岸奇丽的山水风光,乐在其中,令游人留连往返......

  现在的金洞变了,金洞山城宽了,变得更美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路多了也好了;房子高了更漂亮了;农民收入高了生活富裕了......

  2007年6月,金洞被省.市批准建立永州市金洞管理区,打破了多年的体制制约,金洞属永州市13个县区之一,金洞今后的发展更充满希望,明天的金洞会更好.更美......

作者:邓秋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