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区孩子的守望者

来源: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作者: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编辑:redcloud 2014-07-21 16: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冯祥政老师的优秀事迹

  一条山路,九曲十八弯,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那山路时而盘旋而上,时而俯冲而下。车行其中“惊心动魄”与“赏心悦目”共享;沿途的民房从20世纪的板屋到21世纪的“洋楼”尽收眼底,让我们这些山外人的心里顿时“五味杂陈”起来。原来,这是一条白果市乡通往外面精彩世界的唯一通道。山民们过着传说中神仙般的清贫生活,他们的对外面世界向往的唯一希望便寄托在自己的子女身上了。寒来暑往,年复一年,时常有一位汉子伴着一群孩子上学、回家。这就是冯祥政老师日常生活真实写照。

  一、无悔的选择

  中偏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写着山里人风吹烟燎的日子,花白头发下面一张满是皱纹的脸,刻着未老先衰的艰辛,一身朴素的工作服透出山里人特有的质朴与憨厚——他就是冯祥政老师。

  冯老师,男,瑶族,现年58岁。1955年12月出生于号称金洞管理区的“青藏高原”——白果市乡山青村。1976年高中毕业后,他“徘徊”了好一阵子:是到“吃香的喝辣的”乡供销社当营业员呢,还是做一名“甘为人烛”的人民教师,他很纠结。家人及亲朋极力“怂恿”他当一名能为亲朋好友求方便、得实惠的供销社的营业员,他自己也觉得这样舒服且有“钱途”。于是他便打点行装去供销社卖了一年的农药化肥,工作到是得心应手,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但有一件事让他郁闷起来:来供销社购买农药化肥的山民后面往往拖着两三个“尾巴”,这些山里娃大都到了上学的年龄。他们为什么不到学校上学,而是跟着父母走很远的山路来供销社挑农药化肥呢?原来他们村子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没有人愿意去那里当老师,孩子们只有“休闲”在家了。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呀,尽管他们穿着破烂的衣裳,拖着没有后跟或露出小脚丫的鞋,但从他们的眼神里,冯祥政读出了他们对山外精彩世界的渴望,读出了山里人因教育缺失的无助与无奈。于是冯祥政有了一种新的选择 —— 去做一名甘为人梯的人民教师。机会来了,1978年本乡山青村招聘民办教师,他毛遂自荐去了山青村当起了“孩子王”,这一去便是三十五个春秋。

  二、无私的奉献

  山青村小座落在崇山峻岭脚下的一条小溪旁,正如这个村名一样,这里的环境确实山清水秀,风光无限。但校舍却是破败不堪,冬天,屋顶堆积着厚厚的白雪,压得房子吱吱怪响,“白发苍苍”的古树上,不时有哗啦的冰渣儿掉落在屋顶上,常常引来孩子们阵阵尖叫。夏天,校园里苍蝇蚊虫满天飞……冯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减少开支,“好钢用在刀刃上”,冯老师想尽各种办法改善办学条件,房子漏雨了,他上檐检修;桌凳坏了,他自行修理 ;室外活动场地狭窄,他利用劳动课带领学生一锄头一畚箕,把东西两侧的小山包挖平,拓宽了近800平米的运动场地;他还亲自上山采集野生树苗,为校园绿化美化平添了一道道风景!山里的冬天来得早,为了不让孩子挨冻,他上山采集藤条和竹青,与爱人亲手编织“防风屏”,既美观又实用;夏天,蚊子太多,他查资料问长辈,自创偏方,用草药制成了一种驱蚊汤药,涂在人体裸露处,既止痛止痒又有驱蚊功效,村民们亲切的叫它为“强劲驱蚊散”(亦称“祥政驱蚊散”)……

  冯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全校师生,也感动着乡里相亲,他们都纷纷伸出援手,为学校捐资捐物,出工出力,学校环境逐渐改观。望着孩子们幸福的笑靥,冯老师心都醉了。

  白果市乡是永州市最贫穷的山乡之一,许多孩子常常因为贫困而失学。为了劝学,冯老师足迹遍布了山乡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他还经常拿自己微薄的工资来资助贫困生,帮他们完成学业。

  1984年下学期,学生陈久平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他乡,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开学好几天了,久平依旧没来上课,冯祥政便赶往陈家,两位老人哭诉着说:“我们也想送孩子去读书,可是没钱,你看这学费能不能迟点交?”冯祥政心酸的说:“就让他先来读吧!”就这样,冯老师就瞒着家人,资助陈久平直至小学毕业。

  这些年,得益于冯祥政的资助走出大山的人数不胜数,冯祥英考入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陈久平考入了湖南商业学院,唐琳走进了湖南财经学院大门……学生们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自己的恩师。这个时候,冯老师布满沧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从教以来,冯祥政无私资助贫困生,可当自己的儿子上高中,女儿上大学时,他却陷入了困境,结果,儿子竟然连上高中的愿望也未能实现,无奈之下只得外出打工。对此家人和亲戚都不理解,可是冯祥政却笑着说:“我的学生都是我的儿女,他们将来有出息,我一样高兴。”

  三、无怨的守望

  冯祥政任教班级的成绩在全乡总是名列前茅,甚至有家长舍近求远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冯老师的学校。1998年下期,辅导区曾考虑到冯祥政家的实际困难,将他调到条件稍好的中心小学任教。然而开学不久,原学校20多位家长拿着联名信请求辅导区领导留下冯祥政。领导架不住了,只好满足家长们的真心挽留。1998年冯祥英的家属在北京开了一家公司,高薪聘请冯老师去“帮忙”,冯老师一纸书信婉言谢绝了他们的好意:“家乡需要我,孩子们需要我,我愿做一名终极守望者……”

  四、无上的荣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冯祥政老师从教35年,12次被评为乡优秀教师,连续6年被评为金洞管理区先进教育工作者,2次受到县政府嘉奖,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冯祥政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山区孩子的忠实守望者,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敢称‘最可爱的乡村教师’,但我愿意做一名最后的乡村教师”。

来源: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作者: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