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巾帼不让须眉,女支书撑起一片天

来源: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作者: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编辑:redcloud 2014-07-31 10: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吉村位于金洞管理区凤凰乡,由于金洞管理区凤凰乡地理位置偏僻,所属的长吉村更加是偏僻,全村共28名党员,1200多人口,这里有个女村支书,邓香云,60岁的她,小学文化的她,撑起了长吉村的一片天。

  15年前长吉村是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现在是一条条平坦的水泥道路、一栋栋美丽的楼房,“坚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是邓香云同志的任职支书不变的信念,自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她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信念,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和谐新农村为目标,为发展农村经济、构建和谐新村做出了积极努力。

  促发展,当农民致富的引路人

  15年前,长吉村是个穷得出名的穷村。1999年村党支部换届改选时,党员一致推荐邓香云担任村支书。此时,她陷入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之中,接受吧,这个穷家不好当;不接受吧,如何对得起村民的信任。她不负众望,还是走马上任了。“让村民富裕,是我的最大愿望!”邓香云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想富,先修路。要让全村人走上一条干净马路,让“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返,通过她的努力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修好了全村唯一的一条水泥路,老百姓没有选错人,没有选错当家人,她得到了全村村民的拥护。

  为了尽快改变村的面貌,她深入群众,找到了村上交款拖欠、电费、自来水费等外债累累的“症结”,其原因在于基础设施及农业生产条件改善未到位,群众有意见,致使人心焕散,经济发展滞后,找准切入点,因地制宜,她与全村党员干部齐心合力。仅一年多时间,通过“一事一议”就投入20多万元,用于改造、整治道路、桥梁及排灌渠道水利设施建设;新筑环村道路3公里,修建了引水沟5000多米”,解决了农户行路难、种田难的问题。扩大了灌区面积100亩。生活、生产环境改变了,群众却没有真正富裕起来,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多了,村里都是留守老人孩子,为了留住年轻人,她积极发展村公益事业,兴修水利,发展苗木种植,机械化种植,让村里的年轻人在家也可以做建筑工,在家也可以成为技术员,村民的收入上来了,村的活力也有了。

  夯基础,当民生关注的践行人

  村子富裕了,她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件硬指标完成。通过不懈努力,农民饮用自来水已经普及了还有专人管理自来水,环村公路贯通村、组,95%以上农户家门口能通上汽车。

  为了丰富村民的闲时生活,村里新建起了图书室(农家书屋)、阅览室等活动场所。还建立了规章制度,要求每个村干部至少联系5户农户,其中1户为示范户,2户困难户,2户种养大户,经常到这些农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为他们提供信息和服务。同时,为了村民能及时了解到国家的惠民政策和学习到新的生产知识,村里定时组织有兴趣的村民通过远程教育来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和科技致富的能力。

  为了村民共享城乡一体化成果,去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筹措资金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投资20多万元进行农网改造,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农民得到了实惠;通过评议低保,让贫困村民、困难户得到了保障;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为广大群众撑起了大病的保护伞;及时宣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每月领取55元的养老金,60岁以下的村民通过缴纳100元到1000元不等的养老保险金,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这一切的实惠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

  保稳定,当新农村的护航人

  为了保一方平安,构建和谐新村,在邓香云的带领下,村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三年来委员会共调解纠纷59起,大部分的矛盾都被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她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信访稳定工作紧密结合,村支委成员和村委会成员为了长吉村民事纠纷义务调解员,为了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大力推行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消除了群众疑虑;“只有把群众放到心上,群众才能让你坐到台上”坚持把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细化,逐步分解到每个村干部、党员头上,并上墙公示,广泛接受监督,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通过推行“四议两公开一测评”村务决策制度,有效地解决了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村民依法自治,合民心顺民意。

  抓党建,当凝聚民心的贴心人

  邓香云不但牢记宗旨,办事公道,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还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乐做党员表率。

  担任了几届支书的她认识到,农村各项工作要发展,班子是关键。作为村党支部班子“一把手”,她尽管没有多少文化但非常注重自身素质提高,对村里的重大事情,都经过村民代表讨论再实施。为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培养,拓宽渠道,把村里最优秀的人才吸收到党内来,严格按《党章》规定把好入口关,做到公开公正上墙公示,做到成熟一名,发展一名。去年有1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并吸收了1名预备党员,为村党员队伍增添新鲜血液。

  为了使干部长期受教育,老百姓长期得实惠。经常组织村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实落实好群众路线,在工作中自觉做到“三心”和“三情”,即:公心、责任心、事业心,对党有感情、对群众有亲情、对工作有热情。在建立基层党组织规范运作机制上,她先后落实了一系列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民主听证会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村务公开力求“四规范”,即:公开时间规范,收支每月公开,村干部工作目标和年度计划在年初上墙,并在方便群众阅览的位置设立公开栏;公开程序规范,公开的内容全部通过村民代表会讨论;公开管理体制规范,建立村务公开档案,除了在村里设立村务公开栏,还在党员家庭设立了村务公开便民阅看点,便于群众查询。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制,从每10—15户农户中推选出一名村民代表,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委员会的工作汇报,享有村级重大事件表决权,对村委的工作进行监督。

  真性情,内外兼修的女强人

  村民富裕了,村里建设搞好了,邓香云却累倒了,唯一的儿子得了重病,每天的起床都需要她的护理,家里的积蓄全部用于给儿子治病。作为支书的她每天总是想着村里的大小事务,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家里的大小事情,村里的大小事务都要忙,虽然辛苦,但她却能处理得游刃有余。她不单是村支书更是一个母亲,是一个妻子,在面对家人和工作,面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冲突时,她毅然选择了后者。

  有人说,“宁带一个军,不领一个村”,意思是说村干部难当。然而邓香云作为一个女人却凭借一颗为民的赤诚之心,赢得了百姓的一致拥护,成为他们心中鲜红的旗帜。长期以来她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准。相信长吉村在她的带领下,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民越来越富裕。

来源: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作者: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