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本职 服务社会 做时代先锋

来源: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作者: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编辑:redcloud 2014-07-31 10: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金洞管理区环卫所所长刘建文的先进事迹

  我任环卫所所长14年来,始终以把金洞城区装扮得更加美丽为己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身先士卒、锐意进取,使城区环境整体形象得到了明显改善,使环卫所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环卫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自己也多次受区党委、区管委嘉奖和表扬,连续14年被评为全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2009年被评为全区“十大标兵”。

  一、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坚定信心,知难而进

  环卫工作是个又脏又累的活,由于世俗观念的缘故,常常被一些人看不起,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工作,却涉及到千家万户,与广大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体现着城镇精神风貌。20世纪九十年代,根据国家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小城镇政策,金洞镇于1998年8月率先在全县乡镇成立了环卫所,我被安排担任环卫所长,从此走上了漫长的环卫之路。万事开头难,没经验,我积极向邻近县区兄弟单位学;为冲破世俗偏见,我亲自带头做。一年下来,硬是把一个新生事业搞得热火朝天,扎根于居民日常生活当中。近几年来,随着金洞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环卫工作任务也逐年增加,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目前,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5平方公里,清扫面积由原来的不足2万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日清扫面积20万平方米,日外运垃圾达60余吨。2003年“非典”时期,由于各居民区都实行了封闭管理,给垃圾清运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为此,我们一方面加大清整力度,全体职工全天候上班,另一方面明确责任,努力做到了垃圾的日产日清,同时加大了公共区域的消杀力度,圆满完成了环卫任务。

  二、精心谋划,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再创佳绩

  环卫工作地位低,任务重,作业分散,因而,管理难度大。作为班长,我深知“积腋成塔,提沙成团”的管理之道,必须严以律已才能管理好队伍,用人性化的管理才能凝聚人心,才能使团队焕发整凝聚力、战斗力。原来的环卫所,仅有职工6名,一台农用车,经过多年来不断努力,环卫所已经发展成拥有职工18名、机动车7台,职工团结互助、心齐风正。面对繁重的环卫工作,我们实行定职定责,分片包干,有偿服务,对街道清扫保洁进行公开竞标,实行定时定点的垃圾清运等措施,增加了职工的责任感和工作透明度。在内部管理上坚持严管厚爱,注重把人性化管理输入其中,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主动关心,热情帮助。环卫所有位职工,平时工作不专一,纪律松散,为人傲慢,2012年的一天驾车出了事故,我们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把他转到衡阳南华附一医院,并派专人陪护,使他很受感动,出院后一改过去,工作积极主动,为人也友善了。原来的城区卫生由于多家管理,弊端很多,形成了许多卫生死角,有些地方垃圾堆积如山,严重影响了城区的形象和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自己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清退了所有私自雇用的垃圾倒运人员,同时将农贸市场的卫生管理工作也接管了过来,全部按照统一倾倒、统一清扫、统一清运管理,从而避免了垃圾搬家,二次清运的现象,全部做到了日产日清,全天保洁,彻底改变了城区脏乱差的状况。

  三、牢记宗旨,心系居民,甘愿奉献,虽苦也甜

  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把党的宗旨落实在工作上、行动上。这些年来,自己以所为家,星期天、节假日作为无私奉献日,亲自动手修理清运工具、主动参加清扫清运,遇有同事休假,毫无怨言地替他们顶班等,却从未领过加班费。每到逢年过节的时侯,别人都是家人团圆、其乐融融享受家庭的幸福,而此时的我却是到了工作最忙碌、最劳累的时候,每年都是做到年三十下午四点才回家,而初三就来上班了。 2008年“冰灾”期间,冰雪压得树枝遍地狼籍,厚达40㎝的积雪给居民出行和街道清扫带来了很大难度。为了方便居民出行,必须尽快清运出去街道上的积雪,于是,我带领全所职工起早贪黑上街串巷铲冰除雪,仅两天就打开了主干道路,共清运积雪残渣千余吨,疏通了交通,确保了居民出行安全。此外,居民和企业单位有事找到环卫所,总是力所能及的给予最大的帮助。2011年冬的一天,快要过年了,金林小区第五栋的下水道被阻了,污水四溢,臭气熏天,接到居民电话,我立即赶去,在分析了管道被阻的原因后,和三位师傅冒着细雨,顶着恶臭,整整干了一天,共掏运残渣2车,恢复了疏通,解决了居民的老大难问题。

  四、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内引外联,负重奋进

  在搞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针对几年来工作的难点问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通过广泛学习和大量的调研,自己动手设计了新型活板防雨垃圾箱,方便了清扫工倒放垃圾的难度,也减轻了清运工的铲运垃圾的劳动强度。垃圾箱、果皮箱的使用,极大地改变了城区形象,完善了城市功能,并且自制的垃圾箱还推广到其他乡镇,在同行业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为解决环卫设备陈旧、经费紧张和垃圾处理的矛盾,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协调各种关系,多渠道争资立项,近两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70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日处理垃圾100吨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购置垃圾收运车12辆、垃圾装卸车两台、铲车1台、挖土机1台、洒水车1辆、叉车1辆等,并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极大地改善了环卫设施。为改进环卫工作管理机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推行街道清扫保洁权的竞争拍卖机制,降低了运行成本,节约了资金。

  五、平凡岗位,崇高人格,志愿公益,奉献社会

  工作虽是平凡,却从不放弃追求;收入虽是不高,却有着崇高的人格。多年来,我在承担好职业责任的同时,也努力担负社会的使命与职责,只要别人有需求,就会献出自己的光和热,不为名,不为利,用自己的一点一滴诠释着城管环卫人的风范。曾到过偏远的山里,看望孤寡老人、走访贫困家庭,曾为生活困难的家庭和灾区捐钱捐物,曾参与无偿献血3000㏄……。

  总之,把城区装扮的更加干净、整洁、美丽是我们的职责,“宁愿一人脏累、换来万家洁净”是我们的精神,推进环卫事业的不断发展是我们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行动和体现,我们将以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来源: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作者: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