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怨无悔乡村行医路

来源: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作者: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编辑:redcloud 2014-07-21 15: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叫邓永红,现年四十一岁,现任金洞管理区凤凰乡卫生院院长,一九九六年分配到小金洞卫生院工作,自从参加工作起,我就立志扎根山区,以解除患者的疾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己任,从业十八年来,自己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好评。现将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一、孜孜不倦,锤炼过硬业务能力

  在现代各种知识都飞速发展的今天,我深知,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的为病人服务,为群众排忧。为此,我坚持通过自学、继续教育、跟岗学习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2002年通过我刻苦努力,取得了执业助理医生资格证;2010年我参加了成人高考取得了大专毕业证。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先后到了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和祁阳中医院进修,自己的视野得到进一步的开拓,业务能力日益提升。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加上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逐渐成为医院的业务骨干,得到了患者的广泛赞誉和充分信赖。

  二、义无反顾,扎根农村卫生事业

  都说基层医生是万金油医生,什么方面都得懂,又什么工作都得干。刚到小金洞卫生院工作时,由于医院人手不够,我被安排从事护士、妇产及防疫工作。在学校我学的是中西结合专业,护士工作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门外汉。从事护士工作特别是在给病人进行静脉穿刺需要精湛的技术,能一针到位减轻病人的痛苦。为此,我刻苦钻研,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不断摸索经验,终于练就了一门“一针见血”的过硬技术。不少病人来输液时直接点名让我给他们扎针。我接手防疫工作时,山区群众的预防接种意识很差,儿童四苗免疫接种率不足50%。有时候,深入村庄为儿童接种时,有些家长甚至不予配合。为提高他们接种意识,我经常步行下乡入户给儿童接种疫苗并做好宣传工作,让他们充分认识到防疫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积月累,经过不懈努力,村民们的意识在慢慢转变,许多家长都能在预防接种日主动带孩子过来接种。经过两年的努力,全乡儿童四苗接种率达到了98%以上。

  三、情系百姓,济贫扶困构建和谐

  金洞地处山区,乡镇辖区面积大,山路崎岖,交通十分不便。九十年代,我所在的小金洞卫生院,服务面积达102平方公里,一些村庄离卫生院达十余公里,且为泥泞山路。当时,受制于交通不便和经济贫困,孕妇入院分娩率较低,很多孕妇快要临盆时才打电话要我去他们家里接生。有时半夜一个电话就得匆忙出诊,有时没有机动车,就凭借微弱的电光爬山涉水,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产妇的家中。记得在2000年的一个晚上,一个产妇的家属骑着摩托车前来接我去给他老婆接生,车至一个陡坡,由于司机驾驶技术不过关,摩托车翻倒在地,我摔着上嘴唇鲜血直流,在作了简单的包扎后,我们继续赶往他们家中接生。我多少次风里来雨里去,但看着一个个宝贝平安出生,家属的一谢谢,我也感到由衷的欣慰,觉得一身疲惫全无。

  扶危济困是医生的天职,在小金洞江口村有一位60多岁残疾孤寡老人,因为当时没有医保,自己收入来源少,往往小病不看,能拖则拖,实在不行才勉强来医院就诊。得知他的实际情况,我二话没说,自己出钱从药房取来药免费送给老人,并挑起了义务照顾这位老人的担子。经常为老人送医送药、送油送米、细致无微地照顾老人,直到老人病逝。

  真诚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在卫生局安排我调往凤凰卫生院时,当地群众及乡政府都极力挽留,乡政府的汪书记对我说“邓医生,听说卫生局要把你调走了,很多老百姓前来乡政府反映,说你医术高服务态度好,希望你能留下来能长期为小金洞的老百姓们排忧解难,现在卫生局要你去凤凰挑重担,看来我们真心想把你留下也难了。”

  四、勇挑重担,力促医院跨越发展

  2010年,由于工作需要,卫生局安排我去凤凰卫生院担任院长职务。我接手时,凤凰卫生院是一个穷家,医院帐面上没一分钱,药房库存只有二万元药品,而外面欠债有三万多元。因为长期管理不善,医院工作人员组织涣散,人浮于事,服务态度不好,群众口碑极差,一些病人宁可舍近求远去邻镇汪家去看病也不愿在本地卫生院看病。我接手医院工作后,首先从服务抓起,在医务人员中开展微笑服务,把病人当亲人,打造服务型医院。二是严格落实医改政策,降低收费,让群众得实惠。三是送人员出去培训,开展B超、心电图检查等项目,满足当地人民群众基本的医疗服务需求。四是美化卫生院工作环境,改善办公条件,让职工安心工作。经过多方努力,近几年来医院业务量不断增长,从原来每年门诊2000多人次增加到5000人次,年住院人次从 600人次到现在1185人次,全年总收入从原来的 40多万元增加到 105万元。

  五、无悔付出,身体力行诠释医德

  从医以来,自己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十多年的经历,工作是我生活的一条主线,在这条线上病人是我工作的全部。每天用热心、耐心、精心、细心围着病人转。平均每年休息时间不超过三十天。每当节假日,逢年过节,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常常都是在医院值班。在父母、老公及孩子的眼里,我是一个工作狂人,从起初的不理解,到最后的默默支持。有一年母亲意外摔伤了手,怕影响我的工作,没告诉我,找了一个乡村土医生给治疗,最终落下了残疾。

  这些年来,工作有苦也有甜,我的辛勤付出赢得领导的赞赏,群众的好评,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弘扬老一辈的医德医风,爱岗敬业,取信于民,在竞争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争创一流,再攀高峰。

来源: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作者:金洞管理区群教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