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科学发展 实现富民强乡

作者:金洞管理区石鼓源乡党政办 编辑:redcloud 2014-07-21 16: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石鼓源乡位于金洞管理区东陲,西接祁阳,东邻常宁,北面与320省道相连。全乡辖11个村,118个村民小组,10800人;有林地28000余亩,耕地8000余亩。金秋时节,当你走进这里时,四周绿树环绕,硕果满枝,腹地稻浪翻滚,畜禽成群,村庄庭院错落有致,道路通讯四通八达,到处都是一派和谐繁荣的景象。

  石鼓源乡三面环山,内腹为田。过去,由于受自然条件制约,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农、林产业结构零散,种养模式传统单一,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经济发展步伐一直不快。2003年,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经过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作出了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建设和争项目、争资金、争投入工作,实现石鼓源乡在金洞率先发展目标的决定。全乡工农业总产值2008年实现10700万元,比2003年增加6000余万元,平均每年递增13.1%;农民人平纯收入从2003年的2280元提高到2008年的4980元。自2003年起,石鼓源乡在金洞管理区年度工作考核中,五年名列全区第一。2006年,乡党委被评为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金洞林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2008年,石鼓源乡分别被评为永州市乡镇综合发展先进单位、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乡镇。

  一、抓好产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思路决定出路。石鼓源乡是一个农业大乡,为实现农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破解受传统农业因素制约的难题,我们立足本地实际,从加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入手,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的新方法、新路子。针对全乡的实际,提出了重点发展中药材、特色水果、天龙米系优质稻、绿色植物油、生态养殖猪、羊等产业的决策。我乡按照“扩产业、强规模、促发展”的思路,狠抓基地农业、规模农业、高效农业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出台奖抚措施,培植种养大户,大力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提供优质服务。这几年来,我乡引进了湖南浯溪百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祁阳特色水果示范基地等产业基地,同时还带动了本地一批能人、专业户的兴起。

  湖南浯溪百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自2007年10月进驻我乡开发建设药材基地以来,该公司已在石鼓源乡开发建设冬田、大岭下、三满房等三处药材种植基地,总面积达5100余亩。今年以来,药材产业被上级有关部门确定为“一号工程”来抓,在政策项目资金争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为确保冬田村二期土地开垦工程顺利完成,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多次向管理区主要领导汇报,并亲自陪同开发商到市相关部门办理项目申报手续,于7月底前完成了530亩土地开垦任务。目前,该公司完成土地开垦1100亩,在2008年种植中药材10多个品种760余亩的基础上,今年8月份以来又扩种中药材430余亩,兴建办公配套房710多平方米,硬化园区水泥公路2.6公里,修建大型水井一口、水池一座、架设电力专线1.5公里,购置大型机械设备31台,培育金银花苗木30多万株,厚朴苗木5万株,黄柏苗木1万株,白茹苗木60亩,已累计投资1100万元,为周边农民增加劳务收入200余万元。药材加工厂和科研基地建设正在紧张筹备之中,目前已完成征用土地合同签订工作。

  借古岭优质水果示范园是石鼓源乡另一重点扶持的产业基地。因近年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出现了一部分闲置土地。乡政府在经过调研后,顺应群众的要求,引导村、组将大部分闲置土地集中起来统一发包。借古岭村娥家冲220余亩土地,于去年发包给客商胡文龙用于水果种植,现一期开发已完成土地整理160余亩,种植葡萄60余亩。全乡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果园有8个,50亩以上有6个,规模在逐步扩大。

  为克服传统种养模式过于单一的缺点,我们积极探索立体生态种养,经过几年的发展,带动了本地一大批能人和专业户。西岭坳村奉国平的大型养猪场,现有存栏育肥猪970多头,存栏母猪123头,预计全年可出栏肉猪2000头以上。同时他还承包了60余亩果园,10亩水面的鱼塘,建设大型沼气池1口,中型沼气池2口,“猪-沼-渔-果”的立体种养已初具规模。芳塘村何名、三满房村邓宝宝、五房村邓满元、刘金平、冬田村邓国平等养猪专业户都相继扩大了养殖规模,可实现年出栏肉猪1000头以上,全乡通过大户示范带动养猪大户50余户。

  二、抓好争资争项,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我乡位居丘陵山区,没有十分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尽快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速度,乡党委、政府近几年在借力社会资金及争项目、争资金、扩投入上下功夫,大力为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建设等方面争取了一些政策性项目,极大地促进了我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六年多来,全乡通过争资争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500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现已完成的重点项目有: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全乡电力农网改造工程;2007年争取县乡主干道和村组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完成县乡主干道12.3公里的水泥硬化工程,实施了源头、三满房、石鼓源、西岭坳、冬田、五房、大岭下、借古岭、桂林、芳塘、乐山等11个村118个村民小组的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共计59公里;争取农业水利项目,除险加固小型水库二座,投入160万元维修主干渠14000米;实施了乡卫生院改建和中心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冬田土地一期和二期开垦工程等。

  除已建项目外,全乡还有一大批已立项待建的项目,如:大牛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药材基地节水滴灌工程、源头土地整理项目、各村村级阵地建设项目、客运站建设工程项目、西塘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0千伏供电高压专线工程等,这些项目开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全乡经济快速发展,尽早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的目标。

  三、抓好民生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民生问题是立国之本。近几年来,我乡将切实改善民生作为检验执政成效的实践标准,努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一是集镇建设进一步完善。我乡对五房主街道、乐山街道,按照“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的要求,完成了街道路灯安装,铺设了彩色道板砖;县乡主干道实现了全线绿化工程;三满房村、石鼓源村、五房村、源头村完成了村级阵地建设。

  二是农民基本生活得到了改善。我乡结合农村新型能源建设和卫生整治工作,大力实行“三清三改”,全乡沼气户达400余户,三格式厕所达220户,基本实现了主街路两侧无垃圾、无粪堆、无路障、无柴草垛的目标。全乡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85%以上,电话普及率达到95%以上,手机普及率达到85%左右。农村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乡共设有11个村级卫生室和1个中心卫生院,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已全面展开,2008年农村参合率达到92%,老百姓就医看病更加方便。

  三是推进计生优质服务先进乡建设,计生工作取得新突破。六年多来,认真贯彻上级精神,不断夯实基础,提高村民自治水平,群众婚育观念进一步转变。全乡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3‰—4‰的水平,计划生育率达93%以上,在省、市抽查中成绩较好。

  四是民生工作更加健全。2008年,我乡向上级民政部门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建成了乡敬老院和乐山“五保之家”,通过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全乡143位农村五保人员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实行公开、公正、公平,农村低保扩大至450人次,并对特困户、大病人员进行了及时适当救助,对贫困大学生及时向上级争取政策,做好救助申报工作。

  五是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综治维稳和安监都成立了专门机构,逐级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制,预安了专项经费,完善了工作阵地建设,加强了队伍自身建设。领导干部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得到显著提高,多年来,无一例进省赴京上访,无一例刑事案件发生。

  六是深入实施科教兴乡战略,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全乡抓好了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中心小学实行寄宿制,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三满房村小学按照标准进行了重建,西岭坳村、大岭下村、乐山村等小学基础设施也相应得到改善,教育债务得到及时消化,全乡每年升入一、二批本科院校学生达30多人。

  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争创先进党委

  一是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成效明显。六年多来,按照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乡党委、政府认真抓好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认真解决广大党员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大部分党员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解决问题上有新进展,打实了基层党员的思想堡垒。

  二是党委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健全和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提高党委班子驾驭全局和市场经济的能力。深入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班子成员大局观念明显增强。进一步健全党委议事制度,有效提高了党委决策的权威性和科学性。班子成员自觉坚持驻村指导制度,及时为基层排忧解难,树立起“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党委新形象。

  三是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首先,强化基层组织力量。按照《村委会组织法》和有关规定,指导11个村顺利完成了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强配齐村级班子力量,适应了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实现了村级班子成员的专业化、知识化和年轻化。其次,规范村级决策和管理程序。通过建立健全村委会向村党支部报告工作制度、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党员议事制度等制度,有效地突出党支部核心领导地位。第三是建立党内外有效的监督机制。各村党支部为确保村干部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保证村民能够真正监督村干部的行为,建立了村民议事会、党员议事会、村民理财小组定期核帐制,推进了村帐公开,让村民和党员有了民主评议的监督权。

  四是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

作者:金洞管理区石鼓源乡党政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