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木材销售方式 打造“阳光工程”

作者:金洞管理区纪委 编辑:redcloud 2014-07-21 16: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内容摘要】金洞管理区(金洞林场)一直以来以林业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业,往年国有木材销售以出售伐倒木,活立木等销售形式为主,因为公开透明程度不高,招投标程序不很到位,以至于在销售过程中出现一些以权谋私、暗箱操作行为,扰乱了市场交易的秩序,也对购买者造成了不公。2009年3月,为了减少国有木材的流失,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避免国家经济蒙受损失,由纪委监察局牵头,对全区国有木材销售方式进行了创新改革,采用竞价招投标方式进行销售,促进了整个销售过程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从根本上制止了招投标过程中的吃标、串标等危害国家利益等非法行为,实现管理区(林场)与木材老板的双赢。

  一、基本情况

  金洞管理区总面积635平方公里,辖七乡一镇,境内森林茂盛,其中国有林面积37.7万亩,集体林面积43.2万亩,划定国家级生态公益林17.88万亩;拥有森林蓄积量268万立方米,其中商品林蓄积223万立方米,生态公益林蓄积45万立方米,林分类型以杉木人工林为主,林业一直以来都是管理区(林场)的支柱产业,近二十年来,林业经济经历了市场低縻到前景看好的曲折历程,为管理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传统木材销售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历年来,我区国有木材销售一直沿袭传统的销售定价模式,采用的是卖伐倒木、活立木等形式,虽然减少了管理区(林场)的工作量但是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着很多漏洞,具体表现在:

  一是卖伐倒木问题主要出在销售检尺过程中。原来国有木材销售由林场下达拨交指标,待伐倒集堆后,木材老板到现场提材,实行一车一车的卖,在销售过程中,由于某些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认为这是大锅饭,不能严格把关,加上老板的小恩小惠,造成在检尺过程中,丢长度,丢胸径的事常有发生,一车木材实际材积与开票材积出入很大,老板从中可以谋取暴利。

  二是卖活立木的问题主要出在木材拨交过程中。一些老板在拨交前就有意识地打探木材销售信息,对待销售的林班提前作了介入,为了能够谋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他们想方设法打通各种关节,甚至是不择手段贿赂拨交工作人员,在拨交过程中以材种不好,地理位置不佳等各种理由,降低拨交材积。

  三是在销售定价过程中也存在很大的随意性。不同的林班,因为材种不同,陆运里程不同都有不同销售价格,一些木材老板抓住这个漏洞大做文章,一类价格定二类,二类价格定三类,变相降低木材销售单价,通过这种方式从中谋取私利。以上这些问题都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渠道,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主要环节,成为一张阻碍木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挡路牌”。

  三、创新的具体做法

  传统木材销售带来的诸多问题,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和市场经济过程中的显失公平,有的人利用手中的人脉可以轻而易举买到木材,而有些老板尽管有有资金也不一定能走入这行。管理区领导通过多年的摸索,逐步认识到改变传统的木材销售方式已是迫在眉睫,克服弊端的最有效方法是创新改革。我们的具体作法是:

  一是加强对国有木材销售组织领导。管理区(林场)成立了国有木材销售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纪委,计财科,林业局,销售办,公安分局等科局负责同志为成员。明确职责和分工,加强协作和监管,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为了进一步明确木材拨交、销售、过境等各个环节的责任。管理区(林场)通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出台了《国有木材销售管理办法》,《木材过境管理办法》《木材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一列具体规章制度,对各个环节的做法进行了明确要求,对每个工作人员的责任作了具体规定,对违反规定行为进行了量化处罚,旨在从源头上扼制腐败行为的发生,把整个木材销售行为都暴露在阳光之下。

  三是严格拨交和招投标程序,努力打造“阳光工程”。2009年3月,我区根据以前国有木材生产经营的经营教训,把过去国有木材由管理区包买、包卖方式改为对全区活立木进行公开招标竞卖。为了创造公平和谐的木材销售环境,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伐区的监督与管理,由林调队,根据采伐任务,认真按采伐规程作业,进行实地踏山核定伐区面积、材积、材类,为区领导提供定价的第一手资料。生产经营科以市场销售基准为标准,制定每个标的的竞标价格报区领导审核,区领导按面积、材积材类逐个标的确定价格后向社会公布招标信息,实行木材底价公开,木材销售公卖,严格杜绝任何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以木谋私。在招标过程中,我区采取集中投标,当场揭标的方式,对投标书实行编号管理,我区统一印制,加盖纪委监察室和林业生产经营管理科公章。报名人按规定领取标书后,回去自行填写好标书,用统一发放的信封将标书自行密封,每个标的至少3家企业或个人参与竞价,购买者将自己预先填好的标书投入竞价销售箱内,在规定时间内投递完毕后现场开箱公布竞价结果,加价最高者为竞成者,竞价结果张榜公布,区纪委全程监控,确保整个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有效。中标后,我区根据与中标方签订的销售合同,在规定时间内供应木材,协助抓好各项管理,并为中标方提供运输等各方面的周到服务。

  四、创新的成效

  通过创新木材销售方式,我区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木材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中间环节进一步减少,逐步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有效的消除了木材定价中的非市场因素影响,拓展了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创造公开、透明的交易环境,购买者购买木材找领导、批条子的现象没有了,整个销售过程井然有序,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有利于市场各方开展正当的竞争,从源头上杜绝了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不正当交易行为的发生,增加了区务公开的透明度,树立和打造了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全区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新局面。同时,我区通过加强木材经销督查工作,改变了过去单一的销减少售方法,既拓宽了木材销售渠道,实现木材经销管理水平整体提高,又推动了林业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在木材竞价过程中,现场开标售出37个点的活立木,通过多次累加报价,销售总金额2000.37万元,在原标的的基础上多创效益249.9万元,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通过招投标销售国营木材取得了较大成功,为今后的国营木材销售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可以借鉴的销售方法,为此,我区总结了经验,并且对廉租房建设、凤凰大道一期工程开发等重点项目都实行了公开竞标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阳光交易”的良好氛围,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作者:金洞管理区纪委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