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和谐村庄

来源:金洞镇党政办 作者:金洞镇党政办 编辑:redcloud 2014-07-21 18: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楠木坳村位于金洞管理区的西南方,现辖6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院落,共138户,578人,全村现有林地面积11410亩,稻田面积201亩。近几年来,我村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全村社会秩序良好,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2006年以来先后被评为金洞管理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金洞管理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小康示范村等。

  一、多措并举,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该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结构零散,收入来源单一,过去靠的是山上的纯木头经济,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经济发展步伐一直不快。为改变这种状况,村支两委班子,根据本村实际,确定了以林业为主导,发展竹木经济;以科学种养为推手,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以人才为纽带,带动劳务输出。

  一是坚持林业主导地位,在木头经济上做文章。第一,大力加强对林业的培育管护。积极抓造林抚育,确保林业可持续发展。在村里组织了造林专业班子,每年除按时完成村集体造林任务外,对个人自留山也规定了造林任务。成立了修山抚育队,抓好了对全村集体林木的抚育间伐管理。村里还成立了11个人组成的护林队,对辖区内的山林进行统一管护。同时,对集体木材采取公开招投标形式进行统筹拍卖,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近三年村集体木材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第二大力改变现有林业品种单一现状。在大力发展杉木的同时,我村积极推行楠竹种植,因楠竹具有成本低、成熟期快、市场需求高的特点,我们大力发展楠竹种植,全村现有楠竹种植面积500多亩。第三积极进行林业制度改革,解放林业生产力。我村今年进行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通过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反复讨论,确定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经营,现已完成踏山造册,即将进行确权发证工作。在年底前,我村将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第四鼓励村民兴办竹木加工厂,促进竹木加工增值,实现木材经济效益最大化,现我村已有村民在外办竹木加工厂2个。

  二是以科技为支撑,大力促进农业发展。为改变传统农业模式,我们在全村大力推行优质稻种植,并先由村财务垫资购买优质稻种子,请技术人员传授种植经验,然后在全村推广种植,现在大部分稻田从一季稻改为双季优质稻,亩产翻了好几倍。同时充分利用空闲旱地,种植各种经济作物,大力推广了油菜、高淀粉红薯等作物种植,2008年,我村种植油菜近100亩,种植高淀粉红薯30多亩。

  三是以人员输出为基础,积极拉动劳务经济。一方面对全村富余劳力进行优化组合,组建专业营林抚育队4个、森工采伐队4个,木材装车队1个,解决了260多个在家劳动力就业,确保了人人有事做,个个有钱赚,仅此一项年收入可达100多万元。另一方面以本村在外打工能人为纽带,带动外出劳务输出。我村对在外打工能人高度重视,积极引导他们致富不忘家乡,大力带领本村村民外出务工创业,如村民李新华、李新和兄弟在外从事建筑行业多年,年收入可达200多万元,他们捐款30多万元新修了村牌楼,还为村小学建设了篮球场等设施。每年长期带领20多人外出从事建筑工作,带动全村在外务工人员达200人,劳务收入400多万元,真正做到了走出一个,带动一批,致富一方。

  二、实行科学规划,推进村庄建设

  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我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为依据,以规划为准则,抓好了村庄建设。

  一是坚持科学决策,规划先行。为切实做好村庄规划,我们从上级有关部门请专业设计机构对全村新农村建设进行了总体设计,对村庄院落建设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同时以村组院落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规划方案。一方面对建房户实行先规划先建、后规划后建的审批程序,并根据院落的特征和不同地理环境合理安排村民建房用地。另一方面按照整体开发、统一规划的要求,做到两个自然院落立面设计一体化的村庄建设新格局,这样既很好地调配了村民建房用地,又给村民营造了舒适的居住环境。

  二是着力环境整治,积极改善村容村貌。我村大力加强对村庄脏、乱、差等现象的整治,对自然院落的水沟、厕所进行清理和规范,对房前屋后的卫生条件进行改造,以院落为单位设立垃圾池,使村民居住环境大大改善。

  三是争取资金扶助,及时解决好水、电等配套设施。我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先后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和集中饮水工程建设。投资近200万元对全村电网进行了改造,确保了所有村民都实行了安全用电。投资26万余元从高山上接通自来水,建造蓄水池9个,全村村民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目前我村“三清三改”已全部完成,有85%的村民改造了房屋和居住条件,可望在2012年前村民全部住上新楼房。

  三、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发展夯实基础

  设施建设是农村发展的基础,我村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实施通达工程建设,全村共有公路里程6.5公里,现已全部实现了硬化,工程总投入达150余万元。同时我村还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近三年来,共投入水利设施建设资金16万多元,用于改善人畜用水条件,对全村水渠、水圳、山塘等进行维修,添置抽水灌溉设备,保证稻田的灌溉用水。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一是加强党在农村基层组织中的领导。通过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我村实现了村支书、主任一肩挑,村支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确定了村支部在全村的领导核心地位,村支两委成员团结一致,在工作上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全村各项工作一年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是积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我村按照“以制治村、以章管人、民主决策、村务公开”的原则,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第一制订了村民自治章程,将一切村务制度化,做到了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第二以村务大事民主决策制度为突破口,集中民智解决全村热点、难点问题。对村里一些大的工程建设、村集体资产出售等重大决策,都会在党员组长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让村民积极参与,让党员组长民主决策,确保村支两委能正确使用权力。第三成立村民代表小组,实行民主监督。在村里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等组织,对村中事务进行民主监督,按季度不定期对村里各项收支进行核算,并每半年做到一次张榜公布,实行村务公开。

  三是民主法制不断健全,文化生活进一步改善。村支两委积极做好与农民密切相关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普及工作,使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普遍增强。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依法治村活动广泛开展,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同时随着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我村不断增加在文化、服务、娱乐等方面的投入。我们大力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投入38万元新建了集办公室、党员活动中心、会议室于一体的村级活动中心。在现有村小学建设了篮球场、乒乓球场等设施。积极向上级文化部门争取农家书屋项目建设。在全村实施了户户通卫星电视工程,让村民家家户户看上了卫星电视。全村80%的村民都安装了程控电话。移动电话、计算机正逐步进入村民家庭,扩大了村民接受外界信息的能力和渠道,促进了全村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来源:金洞镇党政办

作者:金洞镇党政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