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长征过金洞

来源:白果市乡党政办 作者:白果市乡党政办 编辑:redcloud 2014-07-21 20: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1934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在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的率领下,退出湘赣根据地,作为红一方面军长征的先遣队向湘南挺进。8月23日抵达零陵县湘江东岸,准备从茅家铺至略江口一带强渡湘江,由于江水陡涨,敌军阻拦,遂折向东南向阳明山区前进。8月25日,从零陵庙口出发,经歇马庵、越界碑石,绕拐子塘、黄珠田,跨接龙桥,翻马迹坳,于26日早晨抵达白果市街。军团司令部、政委王震驻扎在白果市邓家院子邓甲告家,指挥部设阳明山特区区公所所在地(现今阳明山苏维埃红色政权旧址)。

  在该乡境内,红六军团与国民党地方武装及土匪经历了7天7夜的战斗,枪毙了伪阳明山特区区长奉明托,消灭国民党地方武装和土匪67人。红六军团有9位红军战士不幸被俘,被残酷杀害在阳明山脉红日山脚下的仁光村大山胯。红军战士牺牲后,当地瑶汉同胞为纪念牺牲的9位红军战士,秘密将烈士遗胲埋葬,修建了土墓,并栽下9棵槐树以示纪念。

  新中国成立后,白果市乡干部群众每年清明时分都要到红军墓祭坟扫墓,中小学校一直将红军墓和苏维埃红色政权旧址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祁阳县、金洞管理区乃至永州市的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每年前来参观旅游和祭祀的人员达5万多人次。

来源:白果市乡党政办

作者:白果市乡党政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