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航生命健康,惠泽万千百姓

来源:金洞管理区卫生局 作者:金洞管理区卫生局 编辑:redcloud 2014-07-21 22: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 “小病挺过来”到 “病有所医”,从“大病硬扛着”到“医有所保”……,喜人的变化源自不懈的努力。

  去年,为让辖区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金洞管理区卫生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加大了医疗改革的进度和力度,着力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人民健康万家乐”这句话成了全区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惠民政策凸显新成果。

  以降低林区群众医疗负担为基本目标,区卫生局着力做好“新农合”这一民生事业普惠化工程,全区新农合参合人数51825人,参合率为100%。全年筹集合作医疗基金1500万元,完成补偿基金 1200 万元,总使用率80%,累计受益群众2万余人次。同时,通过对重大疾病实行特殊补偿,大幅提高了老百姓的受益度。

  从基层医疗机构入手,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通过 “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的方式,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实施“零差率”销售,全区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累计使用基本药物170万元,药品让利约56元,大大减轻了农民购药负担,区内6万农民广泛受益。

  实行健康“跟踪制”,区卫生局派出专门工作组,翻山越岭,进村入户走遍全区8个乡镇73个行政村,为城乡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纸质档案38000多份,建档率达到63.5%。切实为妇女着想,先后开展多种形式的妇科疾病和“两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完成免费婚检348对,婚检率为94%,力促区内孕妇在享受到每人300元的分娩补助的同时,还可享受到免费发放的叶酸片,大大提高体内叶酸量的摄入。同时,全区先后救助贫困高危孕产妇56人,补助金额5万余元,全年无死亡孕产妇。

  ——卫生改革催生新活力

  积极主动筑牢全民健康的屏障,针对全区卫生基础设施不强的实际,区卫生局在过去的一年新购置了87万元新医疗设备用于改善各地乡村卫生院(室)的卫生设施条件。努力向上级争取资金2180万元,在开工建设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区卫生监督所、晒北滩瑶族乡卫生院新建工程的同时,逐渐加快了卫生信息化建设,林区人民医院管理信息系统软件也得到进一步落实,医生、病区护士工作站等应用日渐成熟,乡村医生队伍得到全面培训,实力不断增强,精细化管理电子处方、电子病历等推广应用得到加强。

  着力落实好卫生人才引进和改革相关政策,依托各种培训优化人才队伍。区卫生局积极响应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和进修,对公卫专干、乡村医生、防疫和妇幼专干专门开展了IPTV视频教学培训、甲型H1N1流感防控、手足口病防控、卫生应急等为主要内容的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医院管理实现新突破

  高度重视医疗安全质量管理,区卫生局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组织优秀护理骨干到市县单位进行学习交流,强化医务人员“三基三严”训练,大力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在全区范围内组织了药事竞赛等活动,召开了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先进护理管理工作交流大会,为进一步加强护理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开阔护理管理和护理工作视野。

  不断完善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置,切实提高医务人员对医疗纠纷防范与应对能力,对2011年新录用医务人员进行医疗安全培训,各医疗卫生单位采取了不同形式的医疗安全讲课。全区医疗机构全年共发生医疗纠纷1起,成功得到解决,没有给社会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医疗机构得到健康发展。积极促进了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管理区人民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开设了中医科,老中医发挥引领作用,提供中医药特色服务。

  ——公共卫生取得新成效

  通过合理利用省卫生厅配备的4辆急救车,该局不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大大提高了院前急救能力。以医疗卫生法律法规为依据,全区先后共出动卫生监督员48人次,对全区7家医疗机构及5家药店和46家乡村卫生室,进行了传染病防治和非法采供血工作等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100%。在下乡走访过程中,全区查出一起外来游医,一起无证行医的外来牙科医生,并对当事人都进行了相关处罚,并没收所有医疗器械。

  进一步加强了常规免疫管理和安全接种,全区全年累计发放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百白破、新生儿乙肝等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30024人次,接种率98.5%,全面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全年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甲类传染病报告,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及地方病的防治,继续开展孕产妇HIV免费检测项目,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得到进一步普及。

  红十字会和爱国卫生工作成果继续巩固,全区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无偿献血77300毫升,全额超过省市下达的任务指标,并有6名志愿者在无偿献血活动中提交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申请书和采集血样。广泛开展“红十字博爱送温暖”活动,区卫生局在积极号召为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募捐的同时,为区内困难群众发放了大病扶助金3万余元和价值15125元的棉被、棉衣等慰问物资,受益人次达1240人,让最需要帮助的人感到了真正的温暖。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全区共建垃圾池400余个,改建农村无害化三格式厕所500座,全年投入除“四害”药物200多公斤,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脏、乱、差”现象明显好转。

  ——行业形象展现新风貌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促进全区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展现卫生行业全新风貌。区卫生局持续抓好了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纠风工作,认真开展医药回扣专项治理活动,在全区医疗单位中开展了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警钟常鸣》等警示教育片,在医务人员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防止各类商业贿赂行为发生。进一步巩固完善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妥善接待群众来访及投诉举报,并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全年共受理办结各类投诉举报10余件,未发生群体性上访和越级上访等重大信访事件。

来源:金洞管理区卫生局

作者:金洞管理区卫生局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