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德治校 以德育人

来源:金洞镇中心小学 作者:金洞镇中心小学 编辑:redcloud 2014-07-21 22: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金洞镇中心小学原名金洞公新小学,建于70年代,坐落于金洞镇沿河街9号。1987年更名为金洞镇中心小学。2006年8月学校整体搬迁到现址。学校占地12060平方米,生均占地22.3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208平方米。学校校舍安全,无D级危房,地理位置好,布局合理,分区基本明确,环境优美,现有教职工33人,专任教师30人,其中本科学历4人,专科学历25人,中专学历1人,小学高级教师20人,小学一级教师8人,市骨干教师1人。现有12个教学班,544名学生,平均班额45人。

  学校以邓小平的“三个面向”,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开拓创新,把“创新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核心。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和谐荣校”为办学理念,以“勤奋守纪,团结向上”为校训,以“和谐文明,诚实奋进”为校风;以“敬业爱生,严谨务实”为教风,以“勤思博学,文明守纪”为学风,努力以“教学管理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学设施一流,教育质量一流”为办学目标。狠抓新课程改革,做到育名生,出名师,办名校,逐渐形成“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建和谐校园”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合格学校、金洞管理区教学示范学校、区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区绿色学校、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区文明礼仪示范校、区百姓满意学校。

  为了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始终坚持“学会学习,学会做人”的办学思路,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金洞镇中心小学德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1、建立健全组织,统一思想,强化认识

  学校在紧抓教学质量的同时,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学校分管领导、各班班主任、思品课教师、健康教育课教师为组员。校长全面负责,各成员协同配合。各部门做到思想认识和行动的高度统一,确保该项工作不流于形式,要有实效。

  2、加强教师德育队伍建设,以人格魅力感召学生

  学校要求广大教师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思想,树立“民主、和谐”的师生观,自觉以高尚的情操和人格魅力感召学生。广大教师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对业务精益求精,做到思想上和行为上保持一致;语言上讲文明;行动上遵纪守法,诚信守时;穿着上肃穆端庄,处处做学生的表率;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在学习上做学生的伙伴,生活上做学生的知己……

  3、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全方位渗透德育教育

  学校要求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教书育人、以人为本”的思想,认真钻研教材、利用教材的德育资源,不断改进教法,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真、善、美的品质和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4、积极开展“创建星级班级,构筑和谐校园”活动,塑造学生高尚的情操

  学校结合“十个好”教育活动,定出十星名称。十星是:两操星、放学星、自习星、晚休星、写字星、唱歌星、板报星、演讲星、升旗星、文明星。学校建立了三支活动检查队伍:领导干部检查队伍,少先队检查队伍,学生检查队伍。领导干部排班检查,少先队天天检查,从各班挑选三名同学组成学生检查队伍排班检查,检查结果做到一天一公布,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根据各班所获星数,评出六个优秀班集体,颁发锦旗并挂牌授星。

  5、整合德育资源,拓展德育阵地

  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和成长的规律,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我们整合德育资源,充分利用各种阵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为做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⑴积极发挥广播站、宣传栏的作用。宣传栏鼓励学生自己撰稿、书写;广播站鼓励学生积极投稿,表扬好人好事;学校网络教室定期向学生开放,为学生营造了健康的网络环境。⑵升国旗仪式。利用国旗下演讲,对学生进行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⑶学习园地。各班每学期都办几期以“构建和谐班级”为主题的学习园地,它们就像一个百花园,激励同学们全面发展,不断进步。⑷积极开展学生集体活动。学生的集体活动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积极健康的竞争意识,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意识等。如:学校乒乓球比赛,年级拔河比赛和一年一度的春季、秋季田径运动会、六一汇演等。(5)继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在传统的见到小车、客车行队礼活动基础上,我们根据金洞学生的实际,总结出了“十要五主动”,在全校师生中进行了推广,将原有的礼仪教育活动进一步充实和具体化。

  6、真情温暖“贫困学生、单亲学生和留守学生”。

  贫困学生、单亲学生和留守学生是在校学生中的“弱势群体”,是辍学、失学、违法犯罪的主流,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对象,是做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核心内容。学校建立这些学生的档案,以班级为核心,了解他们的状况,登记存档。学校每学期开学初都把班主任的电话号码向学生家长、监护人公布,加强学生、家长、教师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各种教育力量有机整合。

  对贫困学生,学校每学期除了给予相应的减免之外,还在学期初组织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学校不定期地召开贫困生座谈会,在生活上给予关心、扶助,在精神上给予宽慰、鼓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以上一系列的工作,我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成绩显著,学校先后获得了“金洞管理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区文明礼仪示范校、区百姓满意学校”等多个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素质而不懈努力!

来源:金洞镇中心小学

作者:金洞镇中心小学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