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五情”并举,化解基层农村社会矛盾

来源:上司源乡谭龙峰 作者:上司源乡谭龙峰 编辑:redcloud 2014-07-21 22: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和成效,促进社会共同和谐和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社会进步顺应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作为服务农村扎根基层多年的乡镇干部,笔者认为在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中,要坚持做到“五情”并举。

  掌握实情,做到心中有底。现在农村中的矛盾纠纷大多数因占地、林权、村级财务分配等问题得不到及时调解和处理而引发。因此要了解真相,摸清实情,就必须要放下架子,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架子,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问题背后的“故事”,寻找问题存在的真实面目和根源。

  分析原情,做到心中有数。在了解问题实际的基础上,充分认识事件真相,认真分析矛盾纠纷性质,弄清矛盾纠纷由来,梳理矛盾纠纷脉络,掌控矛盾纠纷动态,做到集思广益,因势利导,把问题摆上来,把原因查出来,把症结扭开来,才能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尊重感情,做到心中有称。解决矛盾纠纷问题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听取多数人的意见,重视少数人意见,要和群众开诚布公,坦诚相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需要做一个忠实的“听众”,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问题的根源。只有群众主体地位得到尊重,群众才能相信党和政府,否则,矛盾纠纷可能易为激化和走样。

  调处民情,做到心中有度。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时时放在心上,对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要进行及时调解和处理。农村矛盾纠纷中,大多比较棘手,甚至很无奈,因此更需要把握公开、公平、公正这一底线。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必须向群众说清楚。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坚持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给群众一个交待并畅通相应渠道,寻求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引导舆情,做到心中有路。农村社会矛盾归根到底是人民内部矛盾,只有农民富裕了,很多矛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党委和政府应强化执政为民理念,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还要强化社会道德和法制宣传教育,正确导引社会各种舆论,让群众自觉参与社会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农村社会矛盾。

来源:上司源乡谭龙峰

作者:上司源乡谭龙峰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