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努力实现金洞美丽梦想

作者:金洞管理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桂发生 编辑:redcloud 2014-07-20 19: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妥善应对考验,化解风险,加强自身建设的英明举措。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促进党员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具有重要意义。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在“中国梦”引领下,紧紧把握时代机遇,结合金洞管理区的实际,进一步自我加压,奋发赶超,开放崛起,努力实现“生态金洞、小康金洞、幸福金洞”的美丽梦想!

  在解决问题中筑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广大群众的拥护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是走群众路线的根本途径。要通过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化解长期以来积压的各种矛盾,理顺方方面面存在的症结,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才能夯实“美丽幸福金洞”的梦想之基。

  首先要解决好干部作风问题。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求广大干部要有“向我开炮,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当前我们干部当中仍有一小部分人存在思想不够解放、精神不够振奋,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保守,墨守陈规,对改革发展的新举措、大动作,不理解,不支持;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没有长远思想,在开发建设中百般刁难,影响环境;慵懒散漫,精神不振,不求进取,无所作为,享受比上,做事比下;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通过各种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舆论影响、制度约束等,全方位的给人“洗脑”、正身、提神,真正把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思想从狭隘、固执和偏见的圈子中解放出来,努力形成志存高远、顾全大局、奋发有为、团结务实、勇攀高峰的思想氛围。

  其次要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近年来,我们通过改革管理体制,理顺发展机制,管理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实现了“再造一个金洞”的宏伟目标,但随着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的红利慢慢消减的形势下,发展速度变慢,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也日渐显现。因此必须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强力推进以国有林场、职能机构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体制机构改革;强力推进以农村确权发证、土地流转、农地规划、新型农业经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产权改革;强力推进以人事劳动分配、财政管理、护林防火等为主要内容的内部管理改革,全力打好改革“组合拳”,释放改革新红利。

  再次要解决好发展活力问题。由于金洞长期以来受体制机制的影响,仍然存在着经济发展速度快但总量少、产业结构调整快但效益低,财税收入增长快但后劲弱等诸多问题。如何打破这些“瓶颈”,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活力,就必须要多管齐下,既要解决思想观念陈旧、沾沾自喜、不敢求新求变的老观念。同时要在基础设施投入,培植基础财源、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下苦功,通过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全力对接好市场,向市场要效益,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在奋发赶超中强梦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美丽幸福金洞”之宏愿,一定要有自我加压的决心、后发赶超的信心、坚持到底的恒心,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生态立区、产业兴区、环境靓区、开放活区、科教强区、和谐稳区”发展战略,抓项目、兴产业、促改革,强基础、惠民生、转作风,在奋发赶超中强梦,为全面建成“美丽幸福金洞”奠定坚实基础。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在建设“秀美金洞”上下功夫。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实,坚定不移地实施“秀美金洞”战略,力争用5-10年时间,把金洞建设成湘南的“生态明珠”,永州的“后花园”。以建设珍贵树种基地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楠木、白果、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基地,做到既集中连片又相互呼应,既互为补充,又彰显特色,在金白河两岸构建立体型、镶嵌型景观,着力打造好“十里画廊”、“楠木之乡”“金洞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精品工程,形成“春赏花、夏亲水、秋揽胜、冬养生”的生态文明新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好金洞垃圾集中处理场,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和工业污染源的防控力度,对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实施节能减排;加大对金白河及非煤矿山的治理,对无证取沙、开矿等行为实施严厉打击;严格林政管理,加强珍贵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对现有的珍贵树种实行挂牌保护和实名认保,严厉打击滥采、乱挖、滥猎等违法行为,通过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努力为“生态明珠,秀美金洞”添姿添彩。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在建设“小康金洞”上下功夫。科学谋划兴产业,巩固传统优势林业,提高综合加工效益。稳定创新农业,提升现代化水平。开放带动生态旅游业,打造新兴旅游品牌,优先发展环保型工业,培植新的财源;全力以赴抓项目,紧紧抓住政策脉博,精心包装一批林业、农业、交通、能源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并加强管理和落实,通过项目带动,促进经济发展;打造特色小城镇,对金洞镇、小金洞等金白河沿线的小城镇,实行统一规划设计,“梳妆打扮”,通过“洗面、亮城、增秀”,提升城镇品位,并配套建设好孙家洲沿江风光带和金洞市民文化广场,多方位赋予金洞小城镇特有的民族文化气息;不遗余力强基础,加大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抓好“木新”二级公路建设、推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加强金白河河道治理和农村“五小”水利工程改造升级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强基础,进一步增强金洞后发赶超的内生动力。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在建设“活力金洞”上下功夫。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为指引,吹响金洞改革集结号,进一步深化国有林场体制改革和管理区机构职能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外在发展活力;进一步推动农村产权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盘活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进一步推动内部管理改革,将人事劳动分配、财政、护林防火等方面的改革引向深入,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管理制度;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加快开放步伐。科学编制招商规划,突出抓好黄家台子、江边河、新家滩整体高端开发的招商引资,将这一区域作为“生态休闲度假式”旅游产业承载区来打造。围绕优势资源,推进资源招商,将金洞自然资源、绿色食品和生态有机食品精深加工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通过工业生产将我们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在建设“幸福金洞”上下功夫。坚持教育优先,大力实施科教强区战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力推进素质教育,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民生为本,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在完成市定为民办实事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保障性住房,市民文化广场”等八件惠民实事的落实;坚持服务为要,按照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大力推进科技、文体、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做好计生和社会稳定工作。抓好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科技服务和科普示范基地、示范户建设;坚持稳定为重,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强化司法保障,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建成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严重刑事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真抓实干中圆梦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金洞美丽梦想,重点在于科学谋划,关键要靠真抓实干,要以愚公移山的毅力,矢志不渝的定力,开拓进取的魄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通过真抓实干,书写金洞赶超崛起的新篇章。

  真抓实干就是要善于问政体察民情。要认真研究金洞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积极探索和掌握适应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多搞细致调研、杜绝走马观花,多做随机问卷、杜绝指定访谈,多问基层百姓、杜绝偏信汇报;切实做到“俯身接地气”,“干群能通气”,“开怀无怨气”,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民情办理总结会,建立民意收集、处理、反馈的“三会制度”,从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真抓实干就是要更新理念贴近群众。党员干部要加强知识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践行群众路线,要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围绕“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这一理念,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坚持群众路线的宣传教育,使党的群众路线深入人心。

  真抓实干就是要求真务实贴心服务。党员干部要树立“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的观念,树立干部与群众平等的思想,突出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的基础地位,与时俱进地树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的群众工作理念。以一颗

作者:金洞管理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桂发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