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少年视力不良发生率高 七成中学生是"小眼镜"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redcloud 2014-07-18 09: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提示孩子应定期查眼出生后8至9个月检查眼部发育情况、3岁左右筛查基础眼病、6岁及以后按时查视力,视力检查注意要单眼测

    天津频道 最新青少年视力调查显示,天津市青少年视力不良率一直处于总体较高水平,并随年级升高呈上升趋势,其中近视是引起视力不良的主要因素,约占80%,呈发生率高、发生年龄早的特点,中学生高、中度近视比例明显高于小学生。此外,临床还发现,2至5岁学龄前儿童屈光不正、散光等视力不良发生率也在增多,学龄乃至学龄前青少年都应重视眼健康。这是记者昨天从在天津医大眼科医院举办的“瞳心共筑,爱眼长明”全国爱眼日大型义诊活动上获悉的。

    据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赫天耕介绍,青少年视力不良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近视患者年龄趋于低龄化,究其原因多与经常看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电子终端产品有关。学龄儿童课业负担重、户外运动少、用眼疲劳过度也是诱发近视的根本原因之一。二是近视患者数量不断增多,尤其高度近视患者呈上升趋势。据统计,中学生70%以上患有近视,其中高度近视约占两成。三是部分家长重视程度不足。

    天津医大眼科医院斜视与儿童眼病诊疗中心主任钱学翰建议,控制近视等视力不良的发生发展,一是做作业四五十分钟就要望远休息片刻;二是尽可能远离电子产品;三是增加户外运动,尤其是阳光下、视野开阔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望绿色物体,多吃新鲜果蔬,均衡营养;四是定期给孩子查眼,尤要注意出生后8至9个月检查眼部发育情况、3岁左右筛查基础眼病、6岁及以后按时查视力这几个关键节点,视力检查注意要单眼测。(完)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