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信心抓改革 乘势而上促发展

作者:陈建军 肖冬丽 编辑:redcloud 2014-09-03 15: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金洞管理区2014年党委工作会隆重召开

  3月7日,金洞管理区礼堂内灯光璀璨,气氛庄严而热烈,管理区2014年度党委工作会议在这里隆重召开,来自该区各条战线的407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怀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汇聚一堂,共商区内改革发展大计。

  2013年,该区地方生产总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2%、35.7%,区内资金总收入突破2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965元和6215元,同比增长13%,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等方面均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这次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13年度党委工作,科学谋划了该区今后一年及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国有林场改革的启动,改革红利加快释放,市场活力和经济增长动力充分激发,必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新的一年,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围绕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0.5%,财政总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3%,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高5.3个百分点的工作目标,坚定信心抓改革,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旺盛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做好“稳增长、促改革、兴产业、惠民生、转作风” 五项重点工作,继续争创新优势、谋求新发展、激发新动力、开辟新境界、实现新跨越,翻开新年发展的“新篇章”。

  为此,该区将继续因地制宜,挖潜提升,增强发展实力。在项目争取上,要紧盯国家政策和投资方向,“八仙飘海,各显其能”,大小项目一齐争,突出大项目。积极挖掘、储备、 申报一批既利于林区发展,又符合国家和省市具体要求的项目,新增的项目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全年各级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和数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5%以上,重点确保林业项目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为“生态立区”战略夯实基础。在项目要素保障上,着力破解资金、土地、建设环境等项目“瓶颈”。要加强土地储备,今年要完成区本级土地开发储备400亩以上,以保障项目用地。年内做好银行融资各项工作,重组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破解项目投入不足的难题。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要建立项目奖励机制,乡镇、部门争取项目对管理区财政扩源增收做出贡献的要实行奖励。

  继续壮大绿色经济,实现产业经济大发展。在完成常规造林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已造林特别是珍贵树种造林的补植、培育和管护,过新造、改造、自造等方式培育壮大珍贵树种基地。鼓励发展楠木这一乡土珍贵树种,对区内楠木进行良种鉴定,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将金洞申报成为“全国楠木之乡”。同时,切实抓好林政管理、林地管理和资源管理,盯住重点(成熟林和重点区域)防盗伐,守住“口子”(木材检查站)防偷运,确保正常的林政管理秩序。

  依托市十一大重点旅游项目之一的“金洞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建设,带动金洞水世界、刘家滩珍稀植物园一批等生态旅游项目,力求2015年前申评国家AAAA级标准景区。围绕林农增收,大力引导发展“林下经济”,推进大户造林和家庭林场建设,将大力发展特色规模种养业,以区内现有的千亩茶叶、万亩中药材、万亩苗木等基地建设为龙头,积极走农业产业化之路,全力引导 “一乡一品”,打造出具有“金洞名片”的蕨、笋、火山萝卜和刺猬、竹根鼠、石蛙等农林副产品。将大力发展特色规模种养业,以区内现有的千亩茶叶、万亩中药材、万亩苗木等基地建设为龙头,积极走农业产业化之路,全力引导 “一乡一品”,打造出具有“金洞名片”的蕨、笋、火山萝卜和刺猬、竹根鼠、石蛙等农林副产品。

  将改革作为工作的“开路先锋”, 集中智慧和力量持续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不断深化职能机构改革,抓好劳动、人事、分配制度、财政管理、护林防火机制、农村产权、城区用水管理等一系列改革。大力发展资源型、环保型工业,重点发展矿产勘查开发、风力发电、水电业、环保竹木和农产品加工业。做好南岭山系金洞境内矿产资源普查工作,白果市3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要落地开工,油榨铺电站1号机组改造和机组发电自动化改造要全面完成,要想方设法开工建设江口电站,要大力发展茶叶、药材、食品制作、精细竹木加工等企业。推进工业小区建设,石鼓源工业小区年内要初具规模,探索建设凤凰工业小区。

  致力营造“山青、水秀、城美、乡洁”新金洞,全力打造十里画廊,构筑特色城镇,整合项目资金,开展道路、河道和村庄院落治理,推进以治理水土流失、水源保护、三边绿化等为主题的生态环保工程建设,以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文体、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继续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强化网络宣传力度,3月底前完成红网金洞分站建设。优化区内教育资源,抓好白果市乡中心小学合格学校建设和林场中学、小金洞中学等学校维修改造项目,让“乡村娃”也能享受到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成265套,1.2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实施好7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千方百计兴建或扩建金洞城区自来水厂,进一步加强劳动就业、社会救助、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全面实施城区“戴帽洗面”工程,继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抓住二级公路桥连接两大城区的契机,将金洞新城区的新开滩、黄家台、江边河等地规划建设为一河两岸、山水相映、生态与文化交融、古朴与现代结合的金洞原生态山水文化旅游度假区,构筑起“一河两岸三点”的大城镇格局。

  着力突出“二级公路”建设,投入1.2亿元构筑“金洞至牛头山”二级公路交通大循环。迅速启动金洞汽车站建设,年内建成金洞汽车站,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目标。大力夯实其他基础平台,加快推进白水河金洞段中小河流治理,固河堤,秀河岸;继续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抓好石鼓源西塘冲、凤凰陶家两座小Ⅱ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继续落实和建设好“五小”水利工程。进一步争取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新解决5—8个村3000人的农村安全饮水。抓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的落实,搞好防汛抗旱工作。继续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抓好8个村和一条10千伏线路改造升级。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消除林区通讯盲区,增强内生动力。

  同时,为力争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每年提高5.3个百分点以上,该区将全面建成包括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民主法制、生态文明共5个方面23项指标的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体系,全区将按照“三量齐升”总要求,以做大经济总量为基础,带动提升人均均量,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将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区(场)直各部门要全面开展监测跟踪,围绕23项指标,实行每半年一次小康指标监测,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度,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继续锤炼干部“硬作风”,狠抓社会稳定工作,健全群众利益维护机制,为打造和谐秀美的的新林区添上点睛的一笔。

  会上,160余个在2013年度建功立业、忠诚奉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了表彰。

作者:陈建军 肖冬丽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