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名由

作者:陈建军 编辑:redcloud 2014-07-17 17: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金洞林区是一个崇山峻岭,谷逐寒生,古木参天的原始次生林区。相传元末明初,有一仙人从阳明山云游至此,被那峰岫争奇,万术争艳的独特景色所陶醉,欣然隐居“燕窝岭”(现金洞中学所在地)。一日游“龙潜凼”,又被那山水相映,声色相融的风光所迷,连日都在“龙潜凼”对河山腰上一块大石板上坐观景色,并从燕窝岭上带去一杯黄土,放到石板上暴晒,旁晚随身带回“燕窝岭”,所晒之土金光闪耀,偶被牧童发现,相传村外,众人纷纷要求牧童陪同前去“龙潜凼”看仙人晒金。说也奇怪,那天晴空万里,可是突然间,狂风怒卷,乌云密布,大雨滂沱。众人尚未进入“知止干”就个个被雨淋得睁不开眼睛,什么也没看见,扫兴回至村里,无不埋怨牧童。牧童自愧地再也不带他人前去看仙人晒金,而他自己还是天天到“龙潜凼”放牧,后不但见到了仙人,还得到仙人赠送的黄金,仙人说他是一个忠实勤劳的孩子,可进入金洞乐业,享受人间幸福。仙人说完就飘然而去,无影无踪,唯河边一位毛发斑白的老人在垂钓(民谣为证:太公钓鱼“龙潜凼”,乌龟爬在孙家滩,鲤鱼跳在金洞里,鸡婆带崽上牛栏)。牧童从此进入金洞成家立业,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金洞由此得名。

作者:陈建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