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是艰险越向前(湖南日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四清 陈建军 编辑:redcloud 2014-07-31 10: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 永州市金洞管理区“交通大会战”纪实

   

时至寒冬,我们到金洞管理区采访,正值该区木新二级公路全面开工建设,一路上挖掘机轰鸣,渣土车川流不息,高高的塔吊、闪光的电弧合奏出一曲动人的“交通大会战”乐章。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越是艰险越向前,让致富路连起千家万户……”这是金洞管理区交通人的肺腑之言,我们采访中了解到,自“十二五”以来,该区已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85亿元,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工程118公里,大中桥梁新改建6座,公路安保设施建设65公里,交通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运输管理、安全生产等多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力打好了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的第一仗。随着林区致富路网的不断完善,金洞生态休闲旅游、林产品加工、特色种养业等得到迅猛发展,为建设“秀美金洞、宜居金洞、幸福金洞”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抓重点强基础”打好攻坚战

    重点工程推进快。祁阳县木梓墟至金洞牛头山的二级公路新改建工程,是永州市重点工程,也是该区出境主要通道。该公路属省道S231中的一段,北通祁阳与G322国道相连,南至新田县城,是永州市交通大动脉“五纵八横”中的重要纵线,为了打通这条“民生大动脉”,金洞管理区党委、管委立足抓早抓实,积极争取计划和资金。2012年6月取得了湖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立项批复;2013年1月取得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施工图设计批复;2013年5月该工程桥梁部分开工建设;2013年8月路基工程全面开工。目前该工程项目沿线征地拆迁和青苗补偿已全面到位,“三杆”搬迁完成60%,路基土石方工程完成52万立方米,桥梁基础全部完成。预计至今年底,可完成桥梁工程下部构造和路基土石方的50%,完成工程项目总投资8900万元,比市下达的考核计划超过900万元,实现了重点项目“快”人一步。

    基础建设抓得牢。金洞管理区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沟壑纵横,山路蜿蜒曲折,群众居住分散,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530公里。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落后的经济状况,给该区农村公路建设带来了很大难度。但该区不等不靠,积极应对,主动出击,采取群众筹一点、财政奖一点、能人捐一点的筹资筹劳办法积极建设农村公路。“十二五”以来,该区新改建农村公路总里程118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98.6%的行政村通水泥路,100%的行政村、自然村通公路,可提前一年实现省政府规定的到“十二五”实现100%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目标。完成农村公路渡改桥工程油榨铺、江口、下司口等3座桥梁402延米,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加固工程牛头山桥、梨子桥、凉树桥、石鼓源桥等4座81延米;新建农村公路桥梁碧江口桥、高家桥等5座163.5延米。建设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25公里,占全区公路安保工程建设总里程的50%,实现了全区100%的主干公路有防护设施、警示标志。全区共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达9250万元,初步构建了金洞管理区交通“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交通安全运行”的路网结构,极大地便利了林区人民的安全出行。

     “重管理保安全”念活服务经

    强化管理是关键。该区积极多措并举,筹集资金用于公路养护,出台一系列的考核奖惩措施维修养护公路、桥梁。采取县道区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财政补贴、层层签订责任状和对养护职工实行末位淘汰制考核的办法,提高公路桥梁养护效果,力争用有限的财力全面养护公路,做到公路应养尽养。为应对山区不良的灾害天气,该区采取日常养护和重点养护相结合,日常养护按公里给予养护资金补助,灾害天气造成的公路损毁、桥梁边坡垮塌造成的公路阻断,则按实际工程量给予修复补助,确保了灾害天气公路的安全畅通。该区“十二五”以来,做到了每条公路有人养,每座桥梁有人管,每处塌方有人清,每段路基垮塌有人护,每个涵洞堵塞有人疏。全区每年完成公路边坡砍青2次,清理公路水沟涵洞1次,路肩培护除草2次,路面维修保养1次。每年用于公路养护、清理塌方、浆砌挡土墙等投资达400万元以上,确保了林区道路安全畅通,道路合格率达85%以上。

    便民服务是重点。为给林区居民出行带来更多便捷、实惠,金洞交通运输局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了客运站场建设,投资210万元新建了石鼓源乡、凤凰乡和白果市乡三个农村客运站,完善了客运站设施,发挥了客运站的效益。投资460万元新建了中荣等23个行政村招呼站,投资2083万元集旅客运输组织与管理功能、中转换乘功能、多式联运功能、通讯信息功能、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金洞二级汽车站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14年底可投入运营。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运输网络,开通了金洞至祁阳、金洞至冷水滩、金洞至衡阳等城际班线,开通完善了金洞至各乡镇、重要行政村的客运班线。三是增强了服务理念,做好了服务工作,开设了服务窗口,确定了打证办证人员,及时核准发放燃油补贴,检查督查了道路运输车辆,制定了学校上学、放学值班管理制度,维护学生上、放学乘车秩序,确保学生上、放学乘车安全。四是加强了依法打击力度,确保了道路运输安全有序。开展了“打非治违”和春运、重大节假日等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查处非法运输车辆,带病上岗车辆,人货混装车辆,宰客甩客、票价上涨和车匪路霸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旅客的合法利益,确保了管理区道路运输安全运行。五是规划了交通运输主体和运行线路。针对金洞管理区实际,为规避运输风险,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的出行愿望,管理区拟整合金洞交通运输资源,组建金洞交通运输总公司,开通与周边城市的客运班线,开通金洞镇至旅游中心区牛头山的公交线路。六是全力打造水上交通运输秩序。新建了渡口码头5处,购置了渡船5艘,配备了专人驾驶、专人管护,还添置了专用执法巡逻艇,确保了旅客上下船安全,水上交通运输安全有序。

     “强素质树形象”练就铁队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四清 陈建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