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秀美金洞 别有洞天(湖南日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四清 陈建军 编辑:redcloud 2014-07-31 10: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就是我们的宝贝,我们叫它楠木王。”顺着永州市金洞林场场长桂发生手指的方向,一棵枝繁叶茂,形干通直,围径近五米的楠木映入我们的眼帘,面对如此树形优美且生命旺盛的“楠木王”,我们心中不由得啧啧称奇。“除了楠木王,金洞还有千年红豆杉,古银杏群落,宝贝还有很多,你看这一片楠木群是五世同堂,不仅是我们的珍贵树种示范基地,现在也成为了金洞生态旅游景点之一,每年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说起这些珍贵树种基地,桂发生如数家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随着他的介绍,金洞林场近年来转变经营方式,培植珍贵树种的历程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金洞林场(金洞管理区)地处湘南,是全省大型国有林场之一,辖7乡1镇,6个分场2个工区,73个行政村;总人口8.6万人,其中干部职工3091人;林地面积84万亩,森林蓄积量25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4%,境内木本植物种类繁多,有91科、568种,自然分布大量楠木、南方红豆杉、银杏、香樟、红叶榉、罗汉松、红心稠、红枫、枫香、木荷、桂花等20多种珍贵树种,构成了诸多珍贵树种群落。11月20日,湖南省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示范项目现场会在该林场召开。

    近几年来,金洞林场通过对珍贵树种自然群落的抚育、改培和新造等方式,已建成珍贵树种基地近4万亩。在培植珍贵树基地过程中,该场始终坚持以建设“秀美金洞”为总目标,以“科学谋划、强化管理、多元投入、落实责任”为总抓手,通过发展和培育珍贵树种,增加了树种结构,提高了林分质量,促进了林木资源的战略储备,使天然珍贵树种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充分发挥森林在维持生态平衡方面的作用。随着一大批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的建立,金洞的生态系统进一步得到完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得益彰。如今大大小小的珍贵树种基地,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金洞的茫茫林海中,构成了立体型、多层次的自然景观,成为了金洞林场(管理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分类经营谋发展

    金洞林场自1954年建场以来,历经一代代林场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昔日的荒山野岭,如今披上了绿色盛装,也因此获得了“全国消灭荒山第一场”的殊荣。

    上世纪90年代,金洞林场发展却经历了市场低迷、复苏的艰难过程,一度处于困境。面对市场无情的选择,决策者们痛定思痛,乘势而为,特别是近十年来,生态旅游搞得风生水起,更加坚定了林场党委的决心。“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连工资发放都成问题。”桂发生记忆犹新,“但我们不等不靠,硬是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做法,把‘生态立场’、‘资源惠场’和‘旅游活场’作为总的发展战略,以培植珍贵树种为突破口,以构建完备生态为着力点,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短期效益’,又要‘长远效益’,促使金洞林场健康、科学发展。”

    近年来,金洞林场全面实施分类经营,把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条件脆弱的地段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和补偿,以此发挥最大的生态效益;着力突出“一园两线三边”建设重点,在金洞国家森林公园内,通过改培的方式来发展和开发园内的珍贵阔叶林资源;在全场公路沿线,以新造等方式,种植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好的树种,逐步形成高密度、多树种、复层林分的珍贵阔叶林树种风光带;在城边、村组院落边和林区边界地段广泛营造珍贵树种,逐步形成规模化、基地化经营,每年改培珍贵阔叶林近3000亩、新造7000亩左右。同时坚持工程带动,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先后组织实施了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三边”绿化、长防林、速生丰产林、生态公益林、低产林改造、造林抚育补贴试点工程、国有木材战略基地、世行借贷生态恢复工程和森林公园建设等11项大的建设工程,极大地促进了珍贵树木的发展,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完善林种树种结构。

    多元投入求发展

    在林场渔窝湾珍贵树种改培基地,我们看到,高耸的杉木与林间的红豆杉、楠木、罗汉松竞相生长,相映成趣,我们带着疑问采访了该场的副场长黄守成。

    黄守成说:“这片基地原来是杉木大径材基地,现在是珍贵树种改培基地,我们采取间伐的方式,采伐了部分林木,再在林间隙地种植珍贵树种,既保留了金白河沿途的青山绿水景观,又发挥了经济效益,这是我们的一大创新,为了解决投入问题,我们也想了多种办法。”

    从黄守成的口中我们还了解到,由于珍贵树种存在生长缓慢、生产周期长和投资回报期长等特点,投入不足成为了发展珍贵树种的瓶颈。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该场建立起“以场为主,社会参与,内引外联,多元投入”的投入机制,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大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林业。一是私人造。将各个山头地块以定产承包、公开招标的方式落实到个人,个人全额投资并按林场的作业设计要求营造珍贵树种。二是自愿捐。充分引导和发挥企业和成功知名人士的社会责任感,组织社会各界自愿“捐资造林”、“认种认养”和“绿色养老”、植“纪念林”,特别在城区风光带、公路主干道、森林公园、庭院四周等重点地段造珍贵树种已蔚然成风。三是大户带。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鼓励和引导林区群众投入珍贵树种的造林、抚育等项目。据统计,私人造林在1000亩以上的有5户,在500亩以上的有58户。四是财政扶。近几年来,在财政不太宽裕的情况下,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发展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四清 陈建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