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打造秀美宜居金洞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3-06-05 15:48:0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力打造秀美宜居金洞

                              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刘福华

春末夏至,走进永州市偏远小山城金洞,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楼群、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及如火如荼的民生项目建设场面……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区正在积极打造“平安绿洲”、“秀美金洞”。国家战略木材储备基地全国科技兴林示范林场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公园”……一系列崇高荣誉,见证了金洞管理区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创造百姓康乐环境,保障百姓舒心健康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近几年,该区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实施21项重点民生工程,城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一个山水相间、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文化特色鲜明的新金洞正在加速崛起!

  改善生态 环境,宜居金洞彰显魅力

  金洞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理念,按照建设秀美金洞的发展目标,聘请了中南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城区总体规划,确定了三横三纵、拓展扩容、宜居为本的发展思路和“一园两线三边”的城市空间布局,在现有基础上将城区规划面积再扩大5平方公里;聘请中南林业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编制了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城市特色风貌规划设计等多个专项规划,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规划体系,绘制出定位精准、布局科学、生态优先、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城镇化发展蓝图。

金洞管理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按照“打绿色牌、做山水文章、创生态效益”的要求,全方位推进生态绿化建设,大力实施荒山披绿工程,每年植树造林3万亩,三边绿化2万株(棵)以上,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旅游绿色走廊规划,迅速投入1700万元建设金洞城区3公里沿河风光带,新建滨河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娱乐活动的好去处;完成机关院内3000平方米的园林绿化美化,城区道路两侧、居民区大量种植观赏性植被、花草等;完成城区120余盏绿银夜景灯投放亮化;对街道沿途墙体楼面实施立体绿化和鲜花造景,丰富绿化层次和品位,营造满城嵌绿的城市风貌。

在布绿的同时,金洞更注重发挥自身水资源优势,放大的魅力,沿金洞河在建和建成20多座大小水电站,逐级充分利用有效疏导河水流向。丰富的水力资源更造就了享誉省内外的纯生态原始河道“金洞漂流”,每年创造经济收入900多万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近2000万元。同时,依两岸山体高度种植梯形景观林,逐步建成绿化景观长廊,形成绿色生态景观与水体景观交相辉映的一河两岸沿河风光带,勾勒出 山因水而青,水因山而绿,城因水而美,水因城而活的唯美画卷。

  提升城市功能指标,市民生活更惬意

  金洞一手抓提高环境质量,另一手则十分注重提升城市功能指标。该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重要的政策取向和政绩追求,着力做好七大民生工程。

  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让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住房困难状况得到有效解决和改善。在凤凰大道、人岭小区等4个住宅小区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600套,初步建立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3个居委会全部达到四有一创标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城区各主要街道、人口密集区以及重要单位等地密布20多个电子眼,24小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有效提升人民生活安全感。

  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建设宜居金洞的有力保障,相继建成400万元安全饮水体系、2400万元现代垃圾处理场、300万元汽车客运站以及100万元群众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逐步完成城区供水、排污、亮化等市政管网改造工程。沿河路、新屋路、人岭街、凤凰大道等一批道路建成使用,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纵横交错、便捷通畅的道路框架。投资1200万元改扩建了林区人民医院;投放居民生活垃圾回收箱160个、建成生活垃圾中转站4个、水冲公厕5;投入200余万元,对城内集贸市场、批发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彻底解决了市场的供水、排污、垃圾处理等问题。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逐步规范户外标识、广告牌匾管理,设置便民广告信息栏12处。通过长效整治,实现了城区街容街貌整洁有序、管理良好,沿街建筑外立面色泽协调、整齐规范,广告牌匾布局合理、造型美观,河道、坑塘水面清洁,无垃圾杂物,城乡环境干净整洁的目标。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金洞新闻网首页